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调查报告:中国小康家庭对不动产投资意愿高涨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中新社上海12月6日电 (记者 姜煜)交通银行6日在上海发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小康家庭对未来经济走势信心增强,不动产投资意愿高涨。

该报告两个月发布一次,调查对象为北上广深等中国核心城市税后家庭年收入12万元人民币以上,其他省会城市8万元以上的小康家庭。本期调查数据收集时间为今年11月,共1822个样本。

本期财富景气指数回升5个百分点至140点的历史新高(100为临界值),比年初的119点升幅明显,表明中国小康家庭对未来经济走势信心增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称,11月中国制造业新订单和产出大幅上涨,非制造业经营活动持续加速,宏观经济形势改善,加上各地鼓励创新创业政策陆续落地,就业环境持续改善,受访小康家庭对就业形势的看法也更为乐观。

本期财富景气指数中的分类指数——小康家庭投资收益指数也小幅回升。据报告分析,国庆假期后,中国股票市场明显回暖,国内商品期货价格普遍上涨,带动小康家庭投资收益提升。从受访家庭对各类流动资产的投资收益情况看,股票、外汇和境外资产投资收益表现突出,债券收益则下降幅度最大。

由于宏观经济企稳,小康家庭的投资风险偏好呈现上扬态势。据调查,当前中国小康家庭的股票、外汇、贵金属等产品的投资意愿大幅上涨,而债券、银行理财、互联网理财等产品的投资意愿有所下滑。同时,商品期货的不断攀升,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小康家庭看好期货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本期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大涨10个百分点。调查显示,拥有多套房产的小康家庭当前不动产投资意愿上涨最为明显。报告认为,推动本轮中国房价上涨的因素,真实住房需求只是一部分,很重要的一方面原因在于流动性宽松下的投资需求。

本期核心城市和非核心城市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指数均大幅上升。周昆平表示,从10月份中国大中城市住房销售面积增速来看,一线城市增速放缓,二、三线城市仍处于较高增速水平,二线城市房地产限制措施没有一线城市严格,且处于房地产价值洼地,导致非核心城市家庭房地产投资需求快速上涨。(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