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裸条”借贷的背后:大学生缺钱花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6日电(王培文) 最近一段时间,“10G裸条照片”在网上流传,让借贷宝成为众矢之的,也让受害的女大学生饱受争议。在旁人看来,大学生群体消费水平并不高,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缺钱了?他们的钱都花哪去了?

花钱少?大学生人均年消费近2万

提起高校大学生的消费能力,不少人觉得大学生的消费能力并不高,真是这样吗?先来看看一组数据。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与品牌认知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生的人均年消费能力已达到近20000元,年消费总额达到6000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392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223元。看到这一组数据,你还会觉得大学生的消费能力低吗?

另据菜鸟网络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校园快递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高校包裹数量约占全国总量的6%,大学生人均年收快递16个,2000多所高校人均网购1100元。其中,211高校的人均网购额为1500元,985高校则达到1650元。

没计划,仅9.9%大学生做好消费规划

消费能力不低,大学生们都把钱花到哪去了呢?《2015年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与品牌认知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饮食支出为大学生群体的主要支出,约占全部支出的54.1%,其次为购买衣物和日用品的支出,分别为占11.1%、10.8%,社交娱乐支出排在第四,占7.7%。

面对所狂热的东西,23.6%的大学生表示会控制不住购买,50.6%的大学生表示看情况而定,不会控制不住购买的比例则是25.8%。此外,仅有5.8%的高校大学生表示,购物之后从来没有后悔过。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大学生最主要的消费方式是一边花一边打算,占比47.2%,其次是能省则省,占27.2%,想花就花没有计划次之,占15.1%,全部计划好和其他占比最小,分别是9.9%和0.6%。

不够花,14.8%大学生入不敷出

大学生的消费水平不低,消费所需要的钱都从哪里来呢?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55.3%的受访大学生每月生活费为1000~2000元,父母亲人是他们生活费的主要来源,其他来源还有打工兼职、奖助学金等。

这些生活费对大学生来说,够吗?《2015年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与品牌认知报告》数据显示,“收入刚能满足消费需求,没有什么结余”的大学生占比47.5%,“收入满足需求后,仍有一部分节余”的占比37.8%,而“收入不能满足消费需求,甚至入不敷出”的占比14.8%。

找网贷,近三成大学生分期借贷来自P2P

生活费不够时怎么办?向父母亲人要和打工兼职是大学生两种最主要的解决方法,但有29.3%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会透支信用卡,14.3%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会进行网贷,尤其是77.8%的受访大学生称身边透支消费普遍。

《2015年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与品牌认知报告》的数据也显示:接近50%的大学生可以接受1000元及以下的信用卡透支额度,15.0%的大学生能够接受1001-2000元的透支额度,能够接受10000元及以上透支额度的大学生占4.4%,能够接受2001-3000元、3001-5000元、5001-10000元透支额度的大学生分别占6.7%、15.1%、9.6%。

另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今年5月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大学生分期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生互联网消费金融及消费分期交易规模正不断扩大,近三成大学生分期借贷资金来源于P2P(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平台)。(中新经纬APP)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