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赵晓:叫停“金融围猎”华尔街危机需引以为戒

作者 赵晓

上周末太不寻常了。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一番话搅动一池春水。

12月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致辞时,痛斥某些资产管理人的“野蛮收购”。“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但是,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土豪、妖精、害人精、野蛮人、行业强盗,一连串的定性名词如标枪般投向某些“资产管理人”。

自任职证监会主席以来,刘士余一直低调行事,鲜有公开表态。然而刘主席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其此番言论,堪称“炮轰”,令市场闻之色变,估计更令某些资产管理人辗转难眠。

令人寻味的是,就在12月3日刘主席“炮轰”某些资产管理人的同一天,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在另外一个场合公开“火烧”险资:保险公司如果通过各种金融产品绕开监管,偿付能力监管、资本监管就变成了“马奇诺防线”,修得再好也没有用。

陈副主席还说道,“作为保险行业,风险管理应当是核心竞争力,有的公司把自身能不能可持续经营,能不能盈利,更多地寄希望于资产管理。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因为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风险管理,并不是说资产管理不重要,它也很重要,但是不应该把它作为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很难指望一个保险公司,资产管理能力可以比其他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还要强。”

相比刘主席称“资产管理人”,这多少还要让人猜测,陈副主席直截了当地剑指“保险公司”即市场所称的“险资”。陈副主席从根子上就怀疑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认为不可能比专业机构强。在陈副主席看来,保险公司应该回到其功能本位上来,那就是“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才算走正路。

监管层出手不良“资产管理”被初步定性

对于刘主席的“炮轰”和陈副主席的“火烧”,笔者有以下初步观察和判断:

在经历了“宝万事件”的长久争论、险资在资本市场继续的操作观察以及广泛征求和听取各界意见之后,或许政府高层对险资所谓的“资产管理”已经有了一个初步明确的定性判断以及政策处理结论。

这个定性判断已经体现在刘主席和陈副主席在谈话中所讲到的,归纳起来是以下几个层面:第一,其资金来路不当;第二,其杠杆收购的作法不妥;第三,其资产管理的风险太大;第四,其对广大投资者不公、不义、不透明;第五,其对政府监管不忠、不义、不合;第六,其对自身定位、功能与职责不明、不符、不当;第七,其最终后果是对实体、上市公司、行业以及民族经济、国家发展危害很大。

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险资对万科等上市公司的一系列的所谓“资产管理”的操作为“强盗”做法。

证监会、保监会官员同时发声是巧合吗?早在今年3月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还公开表示:“谈到举牌的问题,其实举牌是二级市场普通的股票投资行为,国际上保险资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举牌越多我们刘主席是比较高兴的。”但从最近高层的表态来看,政策或将进行更细的规范和调整。

警惕华尔街危机覆辙

当中国经济金融化、证券化启动,政府在制度和规则上的完善与创新就变得至关重要。美国次贷危机的一个教训就是:政府制度创新跟不上金融创新的步伐,因而管制失控。其结果,美国政府被华尔街野蛮的强盗们骗了还在替他们数钞票,并且在金融危机后被迫替他们买单。“华尔街之狼”为了煮熟自己的一个鸡蛋,不仅令美国自身陷入“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又将世界拉入经济危机,至今全球仍在承受这场危机的后果。

在金融、证券的规则制定与监管完善方面,如果美国都暴露出巨大漏洞的话,那中国作为后起之秀就更要小心。我们尚缺乏规则意识,也没有成熟的金融文化;我们更习惯的是产品经济而不是金融经济,更习惯管制而不是服务。当金融大潮袭来时,我们如何才能避免华尔街的覆辙呢?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适当放慢金融化、证券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

所以,将刘主席与陈副主席的话结合起来,不妨作更大胆的判断与前瞻就是:

前一段金融化走得太快了,就像房价涨得太凶一样,现在必须进入调控阶段,就像房地产的调控一样;

金融部门现在需要放缓,中国经济必须首先保证实体与产业的发展;

王石、董明珠等产业企业家完胜,他们才是国家与民族的宝贝,与其相比,姚振华等金融大鳄就是野蛮人;

中国经济也还没有到被金融集团彻底绑架的地步。因此,未来的中国仍将坚持产业立国、实干兴邦的道路。

战后的美国,曾经是全球最大制造业国和最大的实体经济,但因为美元霸权,近30年来美国经济转为金融和服务业为主。美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一,但其经济总量中70%是金融等服务业贡献,成为不折不扣的金融国家和虚拟经济体,这与中国、德国以实业立国相比,水分实在太大,也是完全不同的立国模式。

美国人可以用美元主导的虚拟经济方式来赚快钱,谁还有兴趣和耐性去辛辛苦苦地地从事实体经济?由于经济虚拟化,华尔街的利益终成为美国至上的国家利益,而美国的实体经不断被打压。至少短期内华尔街对美国的掌控很难有根本转变,制造业回归美国并不被看好。

今天的中国犹如一个年轻力壮的少年人,在对金融和虚拟经济红利想入非非时,不妨扪心自问:这是我们一定要走的路吗?这是现在我们就要走的路吗?我们走上这条路后,勤劳、踏实的那个“少年”还能回来吗?

我曾经出言提示:当此步步惊心时刻,战略制订者务必步步为营、慎之又慎!现在看来,中国的高层决策者已作出正确的选择。

以实体经济发展为主导、以新型城镇化和创新为主线、以“共富拉动”激发消费与服务,以内需潜力释放为牵引,才真正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正路与光明大道。

还好,股市稳住了,房地产调控了,现在“金融围猎”也要叫停了。中国这艘大船正在保持平衡、平稳的前进。(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赵晓,知名经济学者,曾任国家经贸委、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与博生士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房地产、制度创新。

(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来源“中新经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