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下行风险不大 港股或窄幅震荡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

港股6日止跌弹升,恒指重返10天线约22700点附近,全天走势高开高走,盘中最高曾见22746点。隔夜美股重拾升势,道指持续小幅突破,纳指、标普自两周低位反弹。上周末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周一亚洲股市普遍承压,不过晚间欧美股市反应正面,未受其影响。恒指周二承接外围回升势头,最终收盘报22678点,上涨169.6点,涨幅0.75%,成交额约579.2亿港元。国企指数收报9768.85点,上涨57.05点,涨幅0.59%。

深港通于本周一正式开闸,就资金流向来看,深股通周一获得资金净流入27.11亿元,南下港股通(深)资金流入约8.5亿元,暂时呈现北热南冷局面。十大成交股方面,北上深股通标的集中在家电龙头,例如格力、美的等。南下资金较多在汽车、医药及科技股板块,例如比亚迪股份、中国软件国际、环球医疗等,大都在内地已有一定知名度。

周二,北上深股通资金净流入仍接近有20亿元,南下资金约5.2亿元。但是,若加上沪港通渠道一起统计,沪股通近两日是持续净卖出的,显示北上资金在板块选择方面有分歧,而南下资金不管是沪市港股通还是深市港股通均是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目前,港市蓝筹股仍有资金持续流入,港市中小市值个股,反映在港股通(深)的买入额还并不大,或由于内地投资者熟悉程度有限,料未来有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其实,结合当前两地股市偏弱的市况背景,以及临近年底资金偏观望,深港通近两日的交投活跃程度虽不及2014年沪港通启动初期时的盛况,但也还算符合预期。

港股大市表现疲弱,但是资金抄底意愿不低。以腾讯为例,股价在今年9月升上220.8港元高位时,沪港通持有腾讯约3804万股,而近期股价持续回调,但上周五持股量已升至近5097万股,反映资金仍有趁低积极吸纳筹码意愿。港股自10月底调整以来,不少个股已累计较多跌幅,股价变得相对有吸引力,只是临近年底,外围风险事件未消,特别是美联储12月升息忧虑,港股始终未能走出像样反弹。同时,看港市权证市场,腾讯股价回落,成交减少,但其权证仍稳居成交榜三甲之内。其股价自11月14日跌穿200港元至今,其认购证仍以出现净资金流入的日数居多,反映衍生市场资金亦较大倾向趁低部署反弹机会。

观察外围美股,上周走势个别发展,但本周一重拾升势。上周五新公布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新增17.8万,好于市场预期,周一公布的11月非制造业指数亦攀升至57.2,为去年10月以来最高。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现理想,美联储12月升息概率已接近100%,往后或需更多关注2017年的加息频率指引。由于强势美元效应,资金持续回流美国仍是趋势,加上憧憬特朗普经济政策落实,美股向上空间或仍值得期待,不过年底临近,不排除高位有整理需求。

内地A股本周初跳空低开,周二走势仍先升后跌,沪指收盘3200点关告破。但是,上周新公布11月制造业PMI报51.7,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上,显示内地三季度以来的经济延续企稳回升态势。本周还有进出口及通胀数据将出炉,值得关注。鉴于基本面逐渐改善,A股年底前料表现不至于太差。

总体来看,深港通正式通车,两地股市均未有超预期表现,也是近期整体较疲弱市况下的正常反应,利好效应或需要更多时间积累。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负面影响释放,以及12月风险事件已所剩无几,港股下行风险不大。不过在年底之前市况波动或收窄,短线恒指或继续在22200点至23000点之间徘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