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举牌方夺权董事会?南玻A13位董监高组团辞职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此次南玻A高层大换血充分印证了这句俗语。

继多位核心高管集体辞职后,南玻A于12月6日发布了监事辞职的公告。至此,南玻A前后有13位高管离开了公司。

对于南玻A高管集体辞职的原因,有传言认为,因为公司大股东前海人寿对股权激励计划的修改所致。

不过,也有报道指出,因为南玻A在11月14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临时会议上,前海人寿方面的董事不但撤销原先所提全部议案,而且提出临时提案,要求审议“关于由董事陈琳代为履行董事长职权的议案”。在上述临时董事会结束的第二天,公司即收到7位核心高管的辞职报告。

原董监高组团辞职

从2014年12月份开始,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开始买入南玻A股份,此后,在2015年,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继续举牌南玻A。

截至2016年9月30日,在南玻A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有四家被姚振华所控制,分别是前海人寿的两个产品(持股分别为15.45%和3.92%)、前海人寿自由资金(持股2.15%)、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87%),总持股比例为24.39%。

继南玻A被举牌后,公司的高管层也开始出现大换血。

11月14日,南玻A召开临时董事会并提出临时提案,要求审议“关于由董事陈琳代为履行董事长职权的议案”。临时董事会结束的第二天,南玻A即收到从董事长、CEO、财务总监到负责技术的副总裁等7位核心高管的辞职报告。此后,南玻A又收到董秘丁九如、独立董事张建军和杜文君的书面辞职报告。再加上,南玻A近日离职的三位监事,公司已有13位董监高递交了辞职报告。

事实上,南玻A管理层早有“换血”预兆,此前曾有报道称前任董事长早有找人接班的想法。不过,据公司原高管向媒体透露:“双方最初是有过沟通的,但在公司未来的发展,以及下一步人事换届上,都没有明确地达成一致。”

此次南玻A经历了高管集体辞职后,组建了新的高管班子,其中公司董事长陈琳兼任代理总裁,负责全面管理;李卫南任执行副总裁,负责分管太阳能事业部、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事业部;赵习军任执行副总裁,负责分管工程玻璃事业部,代管平板玻璃事业部;刘沛涛任执行副总裁,负责分管(组建)太阳能应用事业部。

未来前景莫测?

对于南玻A的原班管理层的处理,前海人寿曾向媒体发声明称:“自成为南玻A股东以来,本公司对南玻管理团队给予充分信任和期望,从未干涉南玻的日常经营。”

不过,南玻A的原管理层的离职,前海人寿方面人士成功驻扎南玻A董事会并成功通过“由董事陈琳代为履行董事长职权议案”等各方面都证明了前海人寿方面已经可以参与公司的未来决策和经营。

从公司的业绩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迎来逆转。公司公告显示,南玻集团今年1月份至9月份,实现营收65.2亿元,同比增长21.29%,净利润同比增长81.41%。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业绩上涨与上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回暖有关。在房地产的拉动下,玻璃行业的供需矛盾有所缓和,整体呈现价涨量增的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77537万平方米,增长14.9%,房屋竣工面积39546万平方米,增长20%。其次,在环保政策下,公司太阳能产业盈利也获得提升。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南玻从事的相关业务来看,相信未来依然有增长空间,比如节能玻璃在当前的海绵城市、绿色建筑推广上的价值。此外,光伏产业在经历尚德、赛维那样的时代后,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复苏发展机会。记者 矫 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