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海票据交易所开业 具里程碑意义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上海票据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8日在上海揭牌成立。中国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波等出席成立仪式。(记者 魏晞摄)

中新网上海12月8日电 (记者 魏晞)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上海票据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8日在上海揭牌成立。

近年来中国票据市场迅速发展、规模迅速扩大。但票据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这市场透明度低、交易效率不高、基础设施发展滞后、部分金融机构内控薄弱以及票据中介风险累积等问题。强化金融机构票据业务内控管理,提高票据业务电子化水平,增强市场透明度,完善票据市场制度建设,规范票据中介行为成为中国票据市场规范发展的重点内容。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为开业仪式发来的贺信上表示,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成立,是中国深化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国票据市场快速发展,对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健全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上海票据交易所作为具备票据交易、登记托管、清算结算、信息服务多功能的全国统一票据交易平台,将大幅提高票据市场透明度和交易效率,激发市场活力,更好防范票据业务风险;也有助于完善中央银行金融调控,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中国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成立仪式上强调,票据交易平台是全国统一的而不是区域分割的。上海票据交易所要切实发挥好全国统一的票据平台在完善中央银行金融调控、改进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应有作用。要全面提高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票据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立足统一标准、提高效率、创新产品、降低成本、优化系统、防范风险,围绕票据市场深耕细作,全力推进中国票据市场在规范健康发展基础上不断实现新跃升。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波表示,上海票据交易所的落地,不仅对促进中国票据市场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更是影响深远,将进一步助推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与国际金融中心实现联动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代表上海票据交易所股东单位致辞时表示,票据市场是中国货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规模仅次于债券回购市场,发展票据业务对解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特别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具有积极作用。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成立标志着电子化交易迈出实质性步伐,必将推动中国票据市场实现新的跨越。

当天,中国工商银行在上海票据交易所成功完成一笔商业汇票转贴现卖断业务,这也是上海票据交易所开业后的首笔票据转贴现交易。该笔交易所涉票据为金额100万元人民币的纸质银行承兑汇票,由工商银行上海外滩支行通过上海票据交易所系统完成承兑、贴现,并由工行票据营业部作为转贴现卖出方将票据转卖与中国农业银行。

现任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谢多主持了当天的成立仪式。他在成立仪式上表示,设立上海票据交易所既是中国票据市场和金融市场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社会有关方面的普遍共识。

中国首家票据研究院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兼首席研究员肖小和表示,此前中国票据市场是离散型、自发式市场,票据交易所的建立将打破目前市场格局,形成基本以法人为参与主体、纸质票据托管电子化、信息集中透明的集约化市场组织形式,突破地域和时间对交易的限制,使市场参与者获取更加全面真实的市场信息,建立全国范围内的、高度集中化和统一化的市场形态,提高所有者的交易意愿和流转速度,进而强化票据承兑、贴现等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

肖小和同时表示,票据交易所有助于提升整个票据市场的风险管理水平。票据业务涉及合规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等多个领域,且存在发案金额大、作案手法隐蔽等多个特点。今年以来,电子票据的交易价格在历史上首次低于同等条件的纸票,更加印证了安全可靠的电子化交易已经成为全市场的需求。票交所推出承兑和直贴登记、纸质票据托管等一系列功能,实现票据在银行、非银金融机构之间的电子化流转,这就好像为每张票据装上了“隐形的眼睛”,能够实现对其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最大限度地降低纸质票据真伪、运输和保管等风险。(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