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养老金年底仍未确定入市

养老金入市又有新动作,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出。养老金年底能否入市,目前成为市场最大悬念。

21家机构获得资格

养老金入市动作明显加快,年底前能否入市已成为一大热点。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12月6日公告,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相关评审规定,评出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

这21家机构主要是公募基金,如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广发基金、海富通基、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等。还有部分保险机构,如长江养老保险、中国人保资产管理、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平安养老保险等。券商只有中信证券一家。

此前的11月29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评审结果揭开面纱,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四家银行获得了相应的托管资格。

年底入市尚不确定

管理人已经选好了,什么时候可以入市?据说这段时间的流程是,完成投资管理机构的答辩和评审;公布首批基金投资管理机构名单;签署合同;开立账户划拨资金,进入日常投资管理阶段。剩下的也许就是开设投资账户和划拨资金了。不过养老金入市时间,一直处于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状态。

近期有消息称可能在12月份中下旬,也有人士称明年初入市也是大概率事件。围绕养老金入市时间,一直都是A股市场的最大热门。

今年10月25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透露了养老金入市新的进展,不过入市时间并不明朗。

李忠说,“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制定了具体方案,形成了委托投资的计划。下一步将在年内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同时也会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牵头组织评审委员会,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

资深人士指出年底入市仍有疑问。就在11月28日,财政部还在发布《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而根据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征求<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的要求,财政部要求于2016年12月20日前将书面意见或电子文本反馈给财政部会计司。因此,年底前《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能否出台都是一个问题,而该制度作为养老金入市的配套制度,如果不能在年底前出台的话,养老金能否在年底前入市,自然也就是一个未知数了。

据了解,自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于2015年8月23日颁布以来,市场不时推算养老金入市的进程。最近一次市场预期,养老金入市初步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得以实现,当时市场普遍预计养老金会在今年8月入市。

乐观预期3000亿

养老金入市资金有多少?这是市场关注的另一话题。乐观预期是3000亿元左右。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此前国金证券预计,养老金初期入市规模约为3000亿,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约为1%。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1、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委托社保投资运营,约2139亿增量资金;2、社保基金增长,每年增量资金约 691亿增量资金;3、全国社保基金扩容(主要为国有资本划转,但考虑到扩容的规模具备不确定性,扩容所需实施时间可能相对较长,由此我们在初期测算养老金入市规模中不计算进去)。

截止到2015年底,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规模为39937亿,但在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亿。即便以30%的入市上限计算,最终只有6000亿左右可以入市。中国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拿出20%-30%的养老基金作为投资,这个投资规模已经是相当大了,但真正入市规模不会这么大,因为现在行情不好,投资赚钱了还好,如果亏损了,涉及老百姓的养老钱,这是大问题。所以,这也是这么多年养老金入市始终雷声雨点小的原因。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以企业年金为例,通过对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办法与企业年金相似,而2014年企业年金权益类资产占比只有6%,远低于30%的上限。在实际运营中,为安全考虑,投资股市的比例很可能达不到30%。

风险偏好低于社保基金

养老金可能偏爱什么板块和个股?这也是市场颇感兴趣的问题。有机构指出,社保基金的配置风格是养老金入市的重要参考。国金证券表示,由于地方省份养老金入市将委托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因而,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及行业配置偏好将是养老金入市的重要参考及借鉴方向。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信息技术是社保基金的前三大重仓板块。

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今年第三季度所持股票为671只,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709只,减少了38只,仍为历史偏高水平。被新进股票数量为139只,少于第二季度的155只。被增持的股票数量为168只。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同二季度相比,今年第三季度社保基金在减少持仓的同时,操作谨慎,新进股票为近期低水平。但社保基金已经连续四个季度持股市值前三名的行业为机械设备、信息技术和医药生物,其中,医药生物由二季度的第四名上升至三季度的第三名。从个股来看,丽珠集团、聚飞广电、联化科技、三全食品、东方园林、新野纺织等8只个股被社保基金的增仓幅度均超100%,其中丽珠集团幅度最大,三季度社保基金增仓176.78%。历史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一向以稳健著称,基本面的优劣是社保基金较为看中的条件。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对外界表示,“养老金相比社保基金风险偏好更低(风险容忍度低于社保基金、流动性需求高于社保基金、投资期限与社保基金类似)。因此,其可能集中配置的行业多以防御属性强的板块为主(如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辅之以有业绩支撑的成长性板块(如 TMT板块)与房地产板块。”结合当前A股走势以及稳增长、调结构等政策导向,预计机械设备、建筑建材、新兴制造业等板块也将有一定的配置比例。

长期利好股市

市场普遍认为,养老金入市,短期对大盘不会有拉抬作用;其重要影响主要是中长期,尤其是长线资金对市场的牵引作用。

本周大盘围绕3200点波动。截至昨天收盘,大盘报收于3222点,涨幅0.71%。大盘今年跌幅为8.96%,若收复3536点的今年开盘点位,明显有难度。

针对今年大盘变化,机构认为,从长期来看,养老金入市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巨额长线资金,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整体占比,从而增强机构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整体影响力,有利于将价值投资的理念注入市场之中,使得整个市场投资逐步趋于理性。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一个健康强大的证券市场是养老金保值增值的天然场所,而庞大的养老金也给证券市场带来稳定的资金来源。一个长期价值投资的慢牛阶段已经到来。

财经评论家皮海洲认为,即便有养老金入市,也不会引爆A股市场的大牛市行情。目前A股仅流通市值就达到40万亿左右的水平,而且实力机构众多,不是一个看养老金入市来行事的市场。更何况养老金入市投资更注重安全性,不会成为拉抬股市的力量。就当下的股市来说,也不是养老金入市的有利时机。适合养老金建仓的权重股、优质蓝筹股,最近却受到市场的大幅炒作。部分个股股价甚至进入历史高位。即便养老金马上入市,养老金肯定不会来当接盘侠,只会用少数资金进场表明入市态度而已。而养老金的大举建仓,还需要等待合适的时机。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