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举牌概念承压 期指仍将横盘震荡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本周,市场基本面出现变化,受到强监管和防风险升级影响,期指周一跳空低开调整,随后横盘震荡为主。前期“二八分化”现象有所缓和,期指IC走势强于大市。

上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要求全面加强资产管理行业监管,坚决查处触碰底线的行为。市场普遍认为监管层意在进一步规范险资举牌行为。本周,相关消息进一步发酵。保监会采取进驻相关险企进行现场检查,规范万能险发行的举措。从政策走向上看,后期或继续出台相关政策严格监管保险资金运用。从二级市场上来看,今年下半年举牌概念板块涨势最高超过20%,且以大市值品种居多。相关个股受到抑制后调整压力增大,对指数回调的边际贡献较大。

资金面方面,进入12月后,银行间市场短端利率有所回落,但长端利率延续上行态势。Shiobr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及一年期利率均持续回升,3个月Shiobr利率突破年内新高。市场担忧利率中枢上移对股市估值形成扰动。当前一方面受年底及春节等季节性影响较大;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在即,中美利差在缩窄的情况下,适度提高利率水平,有利于抑制资金外流压力。预计年底前资金利率价格走势仍可控。因此无论从风险偏好承压还是利率回升角度,对A股市场的利空影响均有限。

本周一,投资者期待已久的“深港通”正式开通,中国资本市场的开发程度进一步扩大。从中长期来看,“深港通”开通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资本市场制度完善有积极推动作用。短期影响方面,未来包括A股纳入MSCI全球指数系统的步伐或进一步加快,对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具有推升作用。

从本周开始,11月宏观经济数据开始进入发布期。周四先行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大幅好于预期,出口同比增0.1%,自8个月来首次转正;进口同比增6.7%,增速创两年新高。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回升以及企业补库推动,经济持续回暖。从中期来看将成为夯实指数的重要支撑。不过短期从边际上看,由于部分已经反映在市场当中,助推指数进一步上行的边际推动力不足。

技术面来看,月初上证指数最高反弹至3300点一线,再往上为年初熔断前的成交密集区,套牢盘较重。而自9月底以来的这一轮持续回升行情,期间并未出现有效的技术调整。解套抛压、获利回吐需求均对指数上行构成压力。而上周末基本面出现的监管要求,作为边际上新出现的利空因子,压制市场风险偏好,指数顺势调整。短期来看,监管趋严仍存在发酵可能,期指震荡整理行情或延续。而从中期来看,预计只要政策面稳增长并未明显转向,经济改善的利多预期仍有望延续,后期若经济企稳带动企业盈利共振,市场中线上升格局并未扭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