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王忠民:最聪明的监管大脑也比不上人工智能反应速度

2016年12月8日,由金融界网站主办的首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开幕。针对金融监管面临的挑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如智能金融等金融科技创新的大量出现,让量化的、准入的监管成为不可能,因为“最聪明的人的监管大脑也比不上人工智能的反应速度”。因此,金融智能时代的来临对监管提出了另一种方向的要求——只监管一种逻辑,用负面行为清单来进行限制。

对于智能金融行业在中国之所以能迅速兴起,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原因有二:国内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迫切,以及中国在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基础。而未来,他认为,同样是两类智能金融产品将在创新层面并驾齐驱:能够根据客户需求整合资金与需求并控制风险的产品,以及提供更加安全迅速数据交流的产品。

对智能金融的发展,李稻葵同时提出,要重点关注两个趋势:监管不足与监管过度。

智能金融对传统金融行业最重要的影响之一,就是带来了普惠金融。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新的竞争业态是普惠性,科学技术的进步对金融功能效率、安全性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

智能金融行业发展,乃至金融业的发展,离不开宏观经济发展的大背景。金融行业从国民经济发展中汲取力量,反过来又刺激国民经济发展。因此,在以“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为主题的主旨演讲环节,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与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分别以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证券市场现阶段大环境与热点问题为侧重点进行了先后的发言。

为更好的推动智能金融行业发展,整合力量、汇聚经验、构建规则,在论坛中金融界还发起成立了“智能金融百人会”,通过集合一流的专家学者和相关技术研发、应用服务公司的实务带头人、践行者,深度碰撞智能金融的相关话题,整合资源、提升效率,推动智能金融应用的落地、实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