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监管逐步加码,险资大军撤退了么?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0日电(孙丹阳) 9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暂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同日,前海人寿发布公告不再增持格力股票。保监会用一套“组合拳”暂时扼住了险资前进的步伐,那么险资炒股真的告一段落了么?

监管层层加码

在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喊话后不久,中国保监会监管动作不断。

12月5日,保监会官网发布新闻,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7日,有媒体报道,保监会派驻检查组进入恒大人寿和前海人寿。其中,进驻前海人寿的检查组将由发改部牵头,进驻恒大人寿的工作组将由资金部牵头。 检查主要是对两家保险公司的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开展现场检查。

9日,保监会发布通知,暂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

12月9日,保监会暂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

通知指出,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存在短期频繁大量炒作上市公司股票现象,不符合《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监发〔2012〕60号)中关于保险机构开展委托投资,应当具有明确的资产配置计划,资金运作透明规范等相关规定。

通知要求恒大人寿即日起暂停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进行整改。整改期间进一步完善股票投资运作机制,制定并严格遵守资产配置计划;强化风险意识,确保风险管控机制有效执行。整改后,恒大人寿要向保监会提交整改报告,经评估后方可恢复委托股票投资业务。

后监管时代,险资如何应对?

针对保监会的通知,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反应不可谓不快。

恒大人寿对保监会通知的回应

当晚,恒大人寿发布公告称高度重视,深刻反省,认真检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监管要求,全力完善股票投资运作机制,确保风险管控机制有效执行。

公告称,恒大人寿全力配合保监会检查组的现场检查。全面落实整改工作,坚持保险资金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服务保险业为主的原则,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稳健审慎开展投资。

同日,前海人寿发布公告,宣布不再增持格力股票,并会在未来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

12月9日,前海人寿宣布不再增持格力股票。

保监会种种行动,归根结底是对险资资金运用进行监管。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1~10月,有多家险企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为万能险)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较高,最高的可接近100%,除开前海人寿,占比超过60%的数量一共有14家。

在保监会叫停万能险之后,有媒体报道十余家险企对2017年首季度销售的万能险销售额度进行了限制,并有多家银行停止销售保险理财产品,主推银行理财产品。

万能险叫停,是对保险功能回归服务功能的合理引导,但无疑会对过度依赖万能险的部分保险公司提出挑战。

海通证券认为,部分中小保险公司或将面临现金流压力和偿付能力充足率压力,举牌行为或将进一步被抑制。一方面,由于中小保险公司的保费主要来源是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业务,保监会持续强化万能险监管,显著降低了中小保险公司高负债成本的新增保费;另一方面,“偿二代”新监管体系下,中小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降低,部分公司已逼近100%的监管红线。在此背景下,部分中小保险公司需要通过增资、业务转型等方式有效应对以上压力。

目前看来,险资举牌步伐已经被牵住。在重重监管下,险资回归保险本质,发展长期投资,起到服务作用才是长远之道。(中新经纬APP)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