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美股迭创新高 “特朗普概念”强势领涨

特朗普胜选美国总统以来的一个月,美股行情持续走好,美股三大股指连续创新高,从板块来看,呈现明显的政策相关性,政策利好板块如能源、基建、金融等行业领涨,而医疗保健行业等政策利空板块甚至现下跌行情。目前,投资者尤为关注“特朗普行情”是否会持续,市场对近期美股走势较为看好,认为上涨动能仍显著,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长期来看,若特朗普上台后不能履行经济刺激政策方面的承诺,美股持续上涨的局面或将被打破。

政策利好行业领涨

美国总统大选后整整一个月,美国股市几乎都呈牛市行情,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不断创新高。据彭博数据,自美国大选以来,美国股市市值攀升了逾1万亿美元。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又悉数收高,创下特朗普当选以来最大单周涨幅。道琼斯工业指数收报19756.85点,距离20000点只有不到300点的差距。

盘点这一个月来涨幅、跌幅最大的板块,市场对与特朗普政策相关板块态度大相径庭。特朗普政策利好的板块,如基建、能源、金融、电信等行业普遍上涨。以标普500成分股来看,自大选以来,涨幅最大的股票是石油服务公司Transocean(RIG),涨幅为50.7%,而此前,今年初至大选前,该公司股价下跌了20.4%。涨幅排在第二、第三的分别是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HK)和设备租赁公司United Rentals (股票代码URI),两家公司的股价自大选以来分别上涨了43.1%和42.7%。

在标普中型市值400成分股中,涨幅最大的股票是美国钢铁公司(X),该公司股价自大选以来飙涨了78.3%。标普小市值600成分股涨幅最大的股票也是能源或相关行业企业,如位于该类股涨幅榜榜首的是为能源行业提供离岸服务船舶和船舶支持服务的潮水海运公司(TDW),该公司股价这一个月来上涨了130.9%,并且,潮水海运还是大选以来,美股市场上U型反转股票的代表。今年以来至11月8日,潮水海运股价下跌了79%,但是从特朗普获胜以来潮水海运股价飙涨。能源企业Norther Oil&Gas (NOG)也上涨了91.2%。跟踪标准普尔500指数11个行业的股票基金中,自大选以来上涨最多的是SPDR金融选择板块ETF(XLF),累计上涨了18.6%,iShares美国电信ETF(IYZ)位列第二,上涨了11.2%。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策利空的行业,如医疗保健等板块一些股票这一个月来下跌明显。如标普500成分股中,美敦力医疗服务公司(MDT)股价自大选以来下跌了14.6%。标普中型市值400成分股中,跌幅最大的也是健康保健企业Tenet Healthcare (THC),该公司股价自大选来下跌了24.8%。

因特朗普竞选时表示上任后将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恢复矿业和化石燃料工业,以及减少政府监管等,从而为能源、建筑以及银行等相关行业的企业带来了利好。而因为特朗普曾宣称将会废除奥巴马的现行医疗法案,投资者不确定这些决策将对该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从而导致一些医疗保健行业在这一轮美股普遍上涨行情中逆市下跌。

看多情绪占上风

受特朗普政策利好影响,美股牛市已持续了一个月,目前市场极为关注的问题就是“特朗普行情”会不会持续,对此,市场看多的情绪更占上风。美国Hennessy基金在年度展望中预计,美股牛市仍将持续,更多资金将流入股市,道指在2017年将突破20000点,并且,该机构认为,未来特朗普政府将推出的企业减税措施有利于所有行业和公司,届时美股或迎来普遍的上涨。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受到广泛关注的道琼斯交通平均指数在上周打破了其2014年留下的历史最高纪录,这是股市未来表现的一个重要风向标,显示这一轮“特朗普行情”还将持续。海内西共同基金认为,特朗普的政策预期将会带来更多的商业发展,而道琼斯指数将会很快越过两万点。

瑞银财富管理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加息一次,2017年再加息两次,新的财政刺激政策应该会支持经济增长,而通胀升幅也很可能超过加息幅度。瑞银财富管理表示,鉴于全球及地区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对2017年的风险偏好持乐观看法,对美国股票等资产的表现也给予看好。瑞银财富管理预计,受油价企稳、宽松货币政策以及特朗普政府潜在财政刺激的支持,2017年美股盈利料将增长8%。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美股未来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大选后的“华尔街盛宴”并不一定会发展为强健的经济增长,甚至并不一定会确保牛市持续。市场对于特朗普政策的预期或许已经过高,而如果特朗普未来不能兑现他所承诺的经济刺激计划,又或者他将那些“反商业”的计划付诸实施,美股涨势很有可能会立即中止。德奇证券认为,特朗普承诺的许多经济刺激政策都需要很长时间来投入实施,并且能否都顺利实施还要看各方面因素,所以如果未来股市出现大的反复也是有可能的。Wunderlich Securities市场策略师表示,若特朗普未能履行贸易政策以及刺激经济方面的承诺,美股持续上涨的局面或难以维系。实习记者 李慧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