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机构展望2017年市场投资 新兴市场股市明年向好

□本报实习记者 李慧敏

11月份至今,与以美股为首的发达股市高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兴股市表现普遍较为疲弱,尤其亚洲新兴股市,因美元走强等因素,货币出现被动贬值,普遍出现资金流出。尽管如此,分析人士仍预测称,在将要到来的2017年里,新兴股市或有较好表现。

资金流出新兴股市

明晟新兴市场指数自11月份以来累计下跌了3%。今年以来至10月底,该指数累计上升了14%。分市场来看,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自11月份以来累计下降了4.9%,富时吉隆坡指数自11月份以来累计下降了1.9%,越南胡志明指数自11月份以来累计下降了1.9%,巴西圣保罗IBOVESPA指数自11月份以来累计下跌了6.9%,阿根廷MERV指数自11月份以来累计下跌了2.4%,墨西哥MXX指数自11月份以来累计下跌了0.8%,土耳其伊斯坦布尔ISE100指数自11月份以来累计下跌了3.6%,乌克兰股票指数自11月份以来累计下跌了6.5%。

同期,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了大幅上涨,纳斯达克指数11月份以来累计上涨了5%,标普500指数11月份以来累计上涨了6.3%,道琼斯指数11月份以来累计上涨了8.9%。斯托克欧洲50指数11月份以来累计上涨了5%。日经225指数11月份以来累计上涨了10%。对比发现,一个多月来,新兴股市表现明显“跑输”发达股市。

自特朗普当选以来,受特朗普经济刺激政策将提振美国经济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走高影响,美元强劲,美元资产受捧,而同期新兴股市,尤其是一些亚洲新兴股市承压,一些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普遍下跌,新兴股市出现资金外流现象。EPFR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新兴市场资金流出已持续一个月。EPFR全球追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经历连续第6周资金流出,除日本外,亚洲股票基金经历最大资金流出。摩根大通研报称,仅在美国总统大选后的一周,投资者由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撤离64亿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资金流出62亿美元,相当于今年以来总流入资金的35%。

不过,11月下旬以来,由于美元涨势趋缓以及一些新兴经济体对汇市进行了干预等原因,新兴市场货币颓势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媒体报道称,印度、印尼、菲律宾、泰国和韩国股票交易所的数据显示,11月下旬以来这些地区资金外流可能已开始放缓,同期,一些新兴股市也出现了小幅反弹,但是从月度整体表现来看,新兴股市普遍还是呈下降趋势。

新兴市场股市明年向好

尽管新兴股市目前普遍疲弱,但是一些机构对新兴经济体明年的经济增长和股市前景仍较为看好。惠誉最新发布的2017年新兴市场前景展望,对新兴股市尤其是亚洲新兴经济体前景表示乐观,惠誉预计,2017年亚太地区经济活动将会增强,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提升。这意味着经济基本面的向好将会给该地区金融市场带来利好。

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邓体顺认为,鉴于全球及地区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对2017年的风险偏好持乐观看法,看好新兴市场股票等资产的表现。美元走软、发达市场低利率、GDP增长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企稳等,将在明年利好新兴市场股票,尤其目前亚洲企业市盈率较发达市场有20%的折价,估值具有吸引力。瑞银财富管理在最新报告中建议投资者未来6个月战术增持亚洲市场(除日本外)股票,尤其是中国和印度股票。

富国银行最新公布的全球市场展望报告上调了对2017年新兴股市的展望,将2017年新兴股市的整体评级从“减持”上调至“持股观望”。富国银行预计,新兴经济体2017年的GDP增长速度将会达到4.4%,高于今年的4.1%。该行认为,虽然新兴市场企业的盈利自2011年一直都呈现出下降趋势,但现在看起来增长前景正在变得稳定。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观点提示了新兴股市的风险所在。邓体顺指出,如果美联储加息,大量资金会回流美国,新兴市场一些过分依赖美国的小型经济体可能面临压力。世界银行报告称,美联储加息有可能对世界金融市场造成风险,也有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和更小规模的“前沿市场”经济体的资产风险利差扩大,导致新兴经济体的融资成本上升,从而给当地金融市场带来波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