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姜洋:不断优化上市公司治理

□本报记者 刘国锋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2月12日在2016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亟待转型升级阶段,新的动能正在孕育,旧的产能仍需逐渐出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非常艰巨。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进行产业整合、结构升级,不断优化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新动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姜洋表示,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有效供给不能适应需求变化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这是我国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必须要越过的门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就是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作为现代经济体系最核心的组成部分,资本市场是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有序流动的重要渠道,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作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服务,是资本市场的使命和职责。

近年来,证监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不断健全市场体系,夯实市场基础,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健全多层次股权融资体系,为企业降低杠杆、培育动力提供多种渠道。在强化监管、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稳妥推进交易所市场股票发行,深化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融资功能,不断提高直接融资规模。二是完善市场化并购重组和退出机制,推进企业去产能、去库存。今年以来,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1891单,交易金额1.64万亿元,持续三年保持高位运行态势,有效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三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疏通经济发展“血脉”。同时,加强监管,挤出水分,保证资金真正流向实体经济。四是推进大型国企央企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五是深化资本市场扶贫功能,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姜洋指出,在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也充分认识到,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是提高供给质量的主力军,是新技术新产业的重要开拓者。上市公司质量如何,直接检验着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伴随着这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序推进,我国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质量逐渐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强,成为国民经济名副其实的“脊梁”。一是规模优势突出。截至三季度末,上市公司总数2974家,实现营收22.44万亿元,占同期GDP的42.34%;净利润2.09万亿元,相当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近一半。

二是持续回报能力增强。今年以来,2017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金额超8000亿元,比十年前增长逾10倍。三是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备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实施分行业披露,信息披露质量进一步改善。“三会”机制运作规范有效,中小投资者保护力度加大,公司治理水平稳步提高。四是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在稳定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五是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效果明显。第三产业取代第二产业,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支柱。新兴产业表现突出,创新驱动成果显现。以深市上市公司为例,721家战略新兴产业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8%、24%。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