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银联推出二维码支付标准 后续将发布配套业务规则

银联12日正式发布“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宣告银联和银行正式加入扫码支付的战局。银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二维码支付以支付安全为底线,通过制定统一的技术安全机制,确保持卡人账户、资金等关键要素的安全性。

实习生 金雨濛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A 二维码支付标准包含两个《规范》

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主要包括《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两个规范。

《安全规范》从安全方面对二维码受理设备、手机客户端、后台系统等提出了具体安全要求,确保支付过程中账户信息及支付资金的安全性,对下一步银联及银行设计和开发二维码产品提供了安全相关的标准依据。

《应用规范》定义了二维码支付的应用场景和基于数字签名的安全机制,提出了适用于金融支付的二维码应用数据元,对下一步银联及银行设计和开发二维码产品中的二维码编码方案提供了可参照的标准依据。

B 遵循银行卡支付的四方模式

中国银联技术部总经理宋汉石介绍,该标准遵循现有银行卡支付的四方模式(卡组织、发卡行、收单行、商户),以支付安全为底线,确保持卡人账户、资金等关键要素的安全,并且,在相同场景下技术模式统一,可以互联互通,此外,还兼容相关国际标准,预留技术扩展性,未来可通过扩展实现对二维码支付相关国际标准的兼容,确保今后境内和境外二维码支付业务的跨境互联互通。银联方还介绍,后续将陆续发布配套的业务规则和产品方案等,搭好平台,做好服务,联合商业银行以及其他成员机构,共同为持卡人提供更多低成本、安全、便捷的支付选择。

C “银行系”能否重夺失地?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银行早已纷纷布局二维码支付,今年7月,工商银行对外宣布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随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纷纷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农业银行和平安银行的二维码支付产品可能将在明年上线。

目前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二维码支付领域的竞争已经十分激烈,“银行系”的加入固然有一定的安全优势,但要赢得市场份额,最根本的还得取决于商户和消费者的选择。某股份制银行的内部人士表示,银行推行二维码支付面临着一些难题,首先自己铺线下成本太高,一般要依赖第三方机构甚至依赖银联这样的传统机构,此外,客户端的用户粘度也不够普及,因此市场的接受度会受影响。

大型银行技术力量强大,二维码支付产品大多是自己研发。而中小银行的二维码产品大多外包给第三方技术服务商研发。中国银联推出的二维码支付标准,为统一“银行系”二维码支付标准、满足消费者跨行消费的需求,可以为银联卡持卡人用卡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二维码支付标准落地后,可以确保持卡人的扫码安全,而且,就整个行业而言,简单的二维码支付背后是业务阵地的争夺,有了支付清算协会的规范和政策的支持,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银行、金融机构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参与到二维码支付的市场推广中,商家也会更容易接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