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探访中国日落最晚地区新疆克州:重现丝路繁荣

在新疆克州乌恰中吉边贸街做生意的吉国人。 朱景朝 摄

伊尔克什坦口岸通关车辆如“长龙”,只需3分钟就可办完通关手续。 朱景朝 摄

中新网克州12月13日电 题:探访中国日落最晚地区新疆克州:重现丝路繁荣

中新网记者 朱景朝

13日北京时间10时许,吉尔吉斯斯坦(以下简称“吉国”)司机艾尔肯驾驶的转载着中国制造的日用百货车辆经过海关查验后,不到3分钟就办理完通关手续,行驶不到200公里,就到达吉国南部的奥什州。

艾尔肯常年往返于中吉两国,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乌恰县境内的伊尔克什坦口岸进出。每月三趟,他跑一趟的收入是500美元。

口岸经济助推克州成丝路支点

伊尔克什坦口岸所在的乌恰县城,海拔2700米,地处帕米尔高原,天山、昆仑山在此交汇。站在口岸就可清晰看到两山的分界线。这里常年都是蓝天白云,空气洁净,即使现在,白天中午的气温都在零上10度。“我很喜欢这里的气候”艾尔肯说,在采购备货期间,他还到克州的阿图什市、喀什地区的喀什市去品尝美食。

伊尔克什坦口岸是中国年轻的口岸,1997年正式通关。2011年成为喀什特区的一部分,这里距离喀什市大约1小时的车程。该口岸管理局局长宋志刚介绍说,今年1至10月,口岸完成进出口货物24.1万吨,实现贸易额12.9亿美元,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同在乌恰的另一对外通商口岸吐尔尕特通关历史已逾百年,1889年起与俄国正式通商,1950年4月正式对前苏联开放。目前,该口岸已成为新疆通向中亚、西亚及欧洲的重要通道。

记者在吐尔尕特口岸看到,为适应过货量快速增长的需求,口岸新的联检大厅正在建设,已完成工程的90%,明年10月前正式投入使用。出境的车辆排起了“长龙”,司机库纳威称,“很期待早日使用,通关速度会更快”。

吐尔尕特口岸管委会主任李宗武表示,目前,每天平均进出境车辆250辆次,新的联检大厅使用后,高峰时期,可一次通关300辆。

“2年后,吐尔尕特口岸将会成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新疆一流口岸”,他说,随着“一带一路”愿景的推进,吐尔尕特会迎来发展新机遇。

中吉边贸升温引来淘金者

吉国商人赛普丁在乌恰县城的中吉边贸街上做生意已一年有余,主要经营吉国的蜂蜜、饮料,生意还不错。他对自己的蜂蜜产品很自信,“天然的,在英国伦敦博览会上获过大奖”。

他说去年年初,听朋友说这里要开设边贸街,就和妻子一起来了,旅游旺季的时候,购物的人很多。

“中国人热情友好”,这是他一年来对中国的印象,他希望能参加新疆及中国其他地区的博览会推广他的产品,他相信明年的生意会更好。

古丽·西克尔也来自吉国,主营巧克力、糖果等,她说购物的人来自新疆很多地方,也有上海、广东等地的。

乌恰优秀青年创业者夏尔汗也看中了中吉边贸生意,在边贸街上开了一家专门制作柯尔克孜族传统服饰的店铺,雇佣了23位柯尔克孜族女工。去年,当地政府组织优秀青年创业者赴江苏苏州大学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学习服装设计,她说收获很大。“来店里购买服装的有吉国的商人,他们批发回去销售。也有国内的游客,他们用作纪念品”。

记者看到,当日,来边贸街购物的人很多。乌鲁木齐游客李红买了糖果和红酒,她说,冬季来到帕米尔高原,感受温暖的阳光,再买些中亚的商品,是一件快事。

“万山之州”成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

新疆与中西亚八国接壤,拥有中国最长的边境线和17个国家一类口岸,是中国拥有口岸数量最多的地区,口岸为双边经贸交流助力。

新疆克州地处中国的最西部,被称为“太阳最晚落山的地方”。克州90%以上的国土面积为山区,又有"万山之州"之称。克州与中亚、南亚6个国家相邻,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接壤。

克州经信委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5年来,克州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逾22%,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

目前,克州已经融入新疆铁路、高速公路交通圈。随着中巴铁路、中吉乌铁路提上国家议事日程,克州正在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

克州州委书记刘会军表示,克州正在完善对外通商的各项基础设施,借助喀什特区的特殊优惠政策和与中亚国家人文相近的优势,克州正在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