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兴业银行连获“最佳股份制银行”、“卓越创新银行”大奖

12月9日,2016金融时报年会和2015-2016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相继在北京举行,分别揭晓了“2016年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和“2015-2016中国卓越金融奖”获奖名单,兴业银行分别荣获“年度最佳股份制银行”和“卓越创新银行奖”,凸显该行在中国银行业中的卓越表现和创新力。

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阵痛期,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加快,互联网金融提速,银行业面临较大挑战。“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仍有一批优秀的商业银行在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表现抢眼。”在颁发“年度最佳股份制银行”奖项时, 2016金融时报年会组委会表示。

作为国内最早提出并推进战略转型的银行之一,兴业银行近年来持续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灵活调整经营策略,发展势头强劲,资产规模已跃居国内股份制银行龙头位置。截至2016年三季末,该行总资产达5.8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78%,居股份制银行之首;累计实现净利润439.82亿元,同比增长6.70%,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80%和14.11%,继续保持同业优秀水平;成本收入比20.49%,居全球50强银行第二,成为2016年度世界500强最赚钱的50家公司之一。

为何兴业银行能在同业竞争中保持如此“傲娇”的实力。“2015-2016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组委会将实力背后的商道概括为——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差异化、特色发展体现的正是兴业银行一贯的市场化和创新基因。

创新驱动下,该行大力推动资产结构的轻型化,强化资本集约化经营,引导各级经营机构重点发展风险权重低、资本占用少的资产业务,包括个人贷款、国债、金债、地方政府债务、同业资产以及有充足抵押的信用业务,降低风险资产占比。截至2016年9月末,该行风险加权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仅为62%,在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

率先布局综合金融,持续拓宽业务和收入来源。经过多年布局,旗下拥有银行、信托、金融租赁、基金、期货、消费金融、研究咨询、数字金融等多种牌照,成为国内少数以银行为主体、具备较强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综合化经营、集团协同联动成果突出,旗下子公司业务发展迅猛,行业地位和利润贡献度不断上升。截至9月末,集团非息收入同比增幅超过40%,非银行子公司净利润占集团净利润的比重超过5%,兴业信托、兴业金融租赁等子公司已跻身行业第一阵营。

“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经营策略稳步推进,经营转型“新引擎”作用凸显。大投行方面,至今年9月末实现各类投行融资合计超过6000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3173亿元,同比增长22.9%,市场占比8.27%,发行规模和发行只数均位列股份制银行之首。大财富、大资管领域,至9月末集团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接近2.8万亿元,其中银行管理的资产规模接近1.4万亿元,在同类银行中居前,实现中间业务收入83.87亿元,在全行中间业务净收入占比超过30%,连续五个季度蝉联全国性银行理财能力综合排名第一;资产托管规模达8.3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03%,继续稳居同类银行前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业务中,兴业银行敏锐感知市场,创新开发新产品,于今年6月发行全国首单非金融企业循环购买结构资产支持票据——“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信托 资产支持票据”,并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目前已完成三期5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的全部发行,还在“16盾安GN002”簿记建档环节创新引入“绿色投资人”,成为银行间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新亮点。此外,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资产证券化、并购贷款、财务顾问、产业基金等创新融资业务也风生水起。

作为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开拓者,兴业银行持续引领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2016年,该行首发绿色金融债,注册发行全国首只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投资国内首单非上市公司绿色ABS,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投资绿色环保项目和绿色债券的绿色理财产品,还加大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PPP融资、产业基金、绿色消费信贷等新兴业务领域的探索创新。截至10月末,该行累计向6700多家企业提供绿色融资超1万亿元,并已形成完善的绿色金融集团产品服务体系,实现从一流绿色银行向一流绿色金融集团的蜕变。(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