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保险资管业协会:保险资金运用迎来黄金发展机遇

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简称“协会”)主办的“IAMAC奖-2016年第三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颁奖大会12月13日召开。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有着天然的联系,在大资管创新融合的趋势下,双方的互动与合作将会更加深入。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稳定,需要长期的资金支持;同时,保险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保险资金希望通过在资本市场进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来实现长期稳定的收益,支撑保险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作为资本市场上成熟和理性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行业始终以服务资本市场和支持资本市场为己任,无论市场形势和外界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始终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对于资本市场和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曹德云表示,在经济新常态持续深化的背景之下,与其他行业产能过剩、扩张过度的情况不同,保险行业的新常态具有不同的特征,面临着有效供给不足和市场发育的不充分等问题。这就决定了在未来一段时期,保险行业仍将保持健康可持续的高速增长。因此,未来保险行业在大资管市场上,将与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多个主体具有更多元、更广阔的合作机会。要把握业务融合的趋势与机遇,加深彼此间的互利与合作,不断扩大合作的领域与范围,实现互利共赢与协同发展。

协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投资官兼资产管理公司CEO段国圣表示,伴随中国保险业的跨越式发展,保险资金运用也迎来了黄金的发展机遇,资产规模快速增加,行业实力显著增强,行业总资产将在今年年底突破15万亿元,对于资本市场的良性运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段国圣表示,配置结构上,保险业始终坚持“保险姓保”的价值理念,坚持以固定收益类、类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资产配置多元,结构趋于合理。截至三季度末固定收益类占比为52%。在低利率和资产荒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有了一定程度提升,股票、股权和基金的比重占到当前的23%;另类投资成为重要渠道,当前基础设施、信托等另类投资占比接近15%。从投资收益上,利润水平稳步提升,促动作用明显。今年受到股票市场波动和低利率环境影响,三季度末年化投资收益为5.3%。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对提升保险业利润水平、改善偿付能力、支持业务创新、有效化解风险发挥起到了显著作用。

段国圣表示,保险资金配置结构多元化、分散化和国际化的趋势已经确立。在大资管时代,各类金融机构都有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也都有自身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保险资产管理业的内在特征,决定了其投资理念、风险偏好、运作机制等与证券、基金、信托等其它资本市场主体的差异。因此,更需要卖方研究机构向保险资管行业以针对性专业化的服务,扎实的穿透性研究,来揭示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律,发掘资本市场的内在深层价值,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的配置效率。未来保险市场发展的巨大潜能还将得到进一步开发,保险资金也需要与大资管市场的其他机构开展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合作。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