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今年新股发行数量已超去年

截至12月12日,证监会已发256张IPO批文,发行速度明显加快

12月9日,证监会核发了今年第23批IPO批文,核准了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今年以来,新股发行明显提速,截至12月12日,证监会今年已发256张IPO批文,共有225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发行,该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220家),还有643家企业正在排队待审。

上月发行数量创年内新高

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中共有225家企业登陆市场发行,该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225只新股首发合计发行130.09亿股,合计募资1410.57亿元,平均市盈率为21.48倍,募资规模略低于去年全年1578.28亿元,平均市盈率也低于去年21.88倍的水平。

尤其是进入8月后,新股发行更犹如开上快车道。8月至12月新登陆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27家、26家、21家、39家、28家。其中,11月发行的新股合计发行28.28亿股,合计募资359.10亿元,环比增长155%,发行数量、募资规模均创下去年6月以来的新高。

临近年末,IPO申请的审核越来越快。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总计有34家公司上会,截至12月16日,将有1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上会,12月上会的企业总数将达到36家,成为今年以来上会企业数量最多的月份。

进入11月,证监会核发IPO批文节奏突然加速至“一周一期”,随着批文发放速度的加快,新股发行已基本能做到“即审即批”。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累计下发了256家企业的发行批文,筹资总额约在1695亿元。其中,7月至11月证监会核发IPO批文的数量分别为27家、26家、26家、28家、52家,最近5个月监管层核发的IPO批文总数是上半年的两倍多,11月IPO累计批复数量更是创下去年6月以来的新高。

A股市场平静面对大扩容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IPO节奏迅速加快不仅与市场近两个月以来连续上涨有关,也和监管层加速解决IPO堰塞湖的意图有关。相比于IPO节奏加速,近几个月定增募资速度下滑非常明显,首发和增发作为资本市场两种主要募集资金方式,监管层有意放缓增发速度是为了减少加速IPO对市场资金面的负面影响。

随着新股发行再度步入常态化,“新股不败”亦重出江湖,但对A股市场资金的过度抽水的现象已大幅缓解,在新股密集发行的11月,上证指数交出了累计上涨4.85%的好成绩。从2015年11月新股发行重启,到2016年1月,IPO新规取消了原有的预缴款申购制度,并修改为确定配售数量之后再进行缴款的模式,投资者参与新股发行不再需要冻结大笔资金,极大缓解了IPO发行时对二级市场资金面的冲击。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去年恢复IPO时,为了减少市场冲击,监管层暂缓了IPO发行速度,最近只是把发行速度恢复正常,未来发行速度可能会维持现有的水平。未来,监管层将仍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和投资者保护制度方面对IPO进行改革。整体来看,IPO排队企业对A股的流动性影响较小。这是因为排队企业IPO的预计发行速度与现行A股IPO的发行速度相差不大。排队企业IPO 募资金额和总市值由于发行后价格上涨对A股流动性造成影响相对较小。

水落石出迎来锯齿形调整

牛眼看市

11月29日,沪指上摸本年度最高位3301点,然后开启一轮周线级别调整。回顾12月7日大雪节气,沪指略微反弹,12月12日暴跌。本来预期的双顶走势,大概率转换为锯齿形下跌。下一个节气要到12月21日冬至,估计会是一个相对的低点。而12月29日是年前最后一个节气腊月,2016年年线收中阴线已成定局。

周一的暴跌,出乎小股民们意外。3301点一去不回头,众多投资者不仅没赚指数,还亏钱。创业板带头下杀,典型的高台跳水形态,跌破了横盘半年多的平台。恐慌情绪带动深成指、沪指纷纷下杀。放量拉巨阴,标示着这轮下跌远没有结束。

要躲过类似的暴跌就要有一颗谨慎的心。比如,本栏之前预期深港通开通可能利好兑现变利空,故持谨慎态度,提早就提醒大家逐步降低仓位。这不是运气,这有赖于持续学习和良好盘感。当股市转势的时候,总会有些蛛丝马迹,比如,在3301点见顶时,两桶油大幅补涨,而煤炭股、有色股、券商股却提前调整,这往往是大盘阶段性做头的开始。当然,这些盘感和知识需要平时辛勤学习和操盘积累。在股海中游泳,果断执行力也非常重要,形势一旦发生变化,就要果断行动,该买则买、该卖则卖。否则就会落得随波逐流,后悔莫及。

12月13日-14日美联储会议议息,这是美联储2016年最后一次议息,并于北京时间12月15日3时公布结果,这次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唯一要值得警惕的是,美联储未来加息的速度会否更加鹰派,目前这一预期越来越强,这对新兴市场汇率和股市都将带来考验。

周二股指缩量反弹,前期护盘的银行板块、保险板块调整,央企改革概念股逆势走强,技术上A股既然已经进入周线级别调整,那么短期调整的时间和空间都还远远不够。接下来几天应还有弱反弹,然后进入最后五浪下跌。

(华牛投资 黄品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