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北斗助力城市民生事业 “百城百联百用”成效显著

12月16日电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提出的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自2014年推动以来取得显著成效。该计划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落实推进,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是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联合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中国城镇供热协会、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电力电网等相关行业机构,已在诸多民生领域实现跨界融合,从根本上提升城市运行管理信息化能力,不断改善民生事业,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带来技术创新和突破。

北斗助力燃气管道安全管理

北京燃气集团是全国最早应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市政公用企业,于2013年6月展开试点,成功实现多项具体燃气业务的应用测试和验证,已在燃气管理全业务链展开成熟应用。

北京燃气集团通过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将北斗精准服务应用于数字化管道、管网巡线系统、管网泄漏检测系统、隐患管理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等各个环节,大幅度强化了燃气管网管理的精细度和深入度,从本质上改善了管网建设、运营、安全等业务的信息化管理能力和质量。

在燃气管线出现隐患时,北斗精准服务可将技术人员迅速带到问题管线的位置并进行修复,克服了路面积水、障碍物等干扰,并在泄漏检测、应急抢修、危化品运输等各项生产业务中发挥极大作用,充分提升了北京市地下管网安全管理水平,对我国燃气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北斗助力城市排水通畅

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这次防汛工作中大显身手。北京排水集团从2016年开始,在城市排水行业率先利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提供的精准服务,全市139座下凹式立交桥的抢险抽排位置、检查井及雨水篦子重要设施试点实现精准定位,并结合各种先进的科技手段,助力下凹式立交桥快速准确排水,避免积水对城市安全和市民生活造成重大隐患,从而帮助北京安全渡过汛期,更为实现北斗在城市排水行业的规模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2016年7月19日,北京连续暴雨,在雨量超过“7·21特大暴雨”的情况下,无一例人员伤亡,并大幅降低经济损失。

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获行业肯定

16日,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与会嘉宾对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工作两年多来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副秘书长王艳艳在总结会上介绍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已经逐步为317座城市的各种行业应用提供北斗精准服务,有效推动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完善,全面实现北斗的“百城百联”,并推动北斗的落地应用。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苗前军博士认为,当前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中“百城百联”已经实现,“百用”还需通过多方努力持续推进,并部署“百企xún道”工作,“寻”智慧城市之道,“巡”精准应用之道,“询”科技创新之道,“循”跨界融合之道,助力北斗产业的民用化发展。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闵宜仁副局长表示,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实施要顺势而为,集中整合优势项目进行推广,多系统、多信息融合提升技术和应用水平,并积极支持北斗的应用之路,加大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应用力度,促进北斗在各个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