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名雕股份业绩连降三年 兴业证券定价26.4-33.9元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2016年12月13日,深圳市名雕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名雕股份”,股票代码002830)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667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无老股转让。本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 27,555.51万元,扣除发行费用4,614.33万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22,941.18万元,分别名雕家居装饰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名启高品质集成家具生产建设项目、名雕现代物流配送中心扩建项目、名雕设计研发中心整合升级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名雕股份于2016年4月5日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2016年6月17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6年12月13日,名雕股份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16.53元/股。本次发行采用直接定价方式,全部股份通过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0.0126146711%,36,035股遭弃购。从股价走势来看,名雕股份自12月13日上市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2月15日,收报28.8元。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5年,名雕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6,240万元、70,486万元和67,34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079万元、5,017万元和4,809万元。最新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122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0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28,774.05万元、28,651.01万元和33,682.17万元,预收款项占公司负债总额的80%左右。此外,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15,011.08万元、7,576.00万元和12,107.50万元,波动较大。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发行人2014年度销售收现率出现一定幅度下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出现大幅度下滑,证监会要求名雕股份披露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报告期内大幅波动的具体原因。

北京商报在报道中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营收滞涨、业绩连续三年下滑的话,确实可能意味着公司遭遇了业绩瓶颈,关键看第四、第五年能不能出现反转了。”此外,报道还指出,据了解,名雕股份的住宅装饰业务集中在珠三角区域,而收入来源以传统地区深圳为主。2013-2015年,名雕股份在深圳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7302.82万元、37929.94万元和37086.6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7.55%、54.97%和56.4%。不难看出,名雕股份近三年在深圳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似乎遭遇瓶颈。在募投项目中,名雕股份却又在连续两年缩减深圳地区营业网点数量的背景下,一反常态地投钱“押宝”扩建。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称此举“颇有些恶意圈钱的嫌疑”。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上述问题向公司董秘办公室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住宅装饰公司登陆深交所

根据招股书,名雕股份是一家面向中高端客户的、产业链完整的家装及家居综合服务提供商。公司以设计与品质为核心、以材料和工艺研发为驱动,人才培养和信息化为支撑,为客户提供集原创设计、工程施工、辅材配送、木制品定制、主材及配饰选购、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家居综合服务。

公司通过多年积累的专业经验及对行业趋势的准确把握,为客户提供融汇使用功能与风格创意的设计方案;通过对新材料、新工艺的持续研发、标准化的施工流程管理,严格把控工程品质,实现了住宅装饰使用价值与审美价值的完美结合。

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家装及家居综合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具体而言:公司通过自有培训学校,持续输送创新能力强、专业素养高的专业设计、工程人才;通过一体化信息平台管理,保证了工程质量标准化,提高了研发效率和人才培养效率;通过自有物流配送中心对装饰辅材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名雕”标识;通过自有工厂为客户提供木制品的个性化定制服务,目前已形成“御公馆”、“巴赛洛”和“尚百家”三个家具产品系列;通过自有装饰主材等材料选购平台,为客户提供契合设计风格的主材、配饰组合方案,并由项目经理统一对接送货、安装及质保等工作;通过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的精品服务,成就客户放心无忧的家居工程。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5年,名雕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6,240万元、70,486万元和67,34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079万元、5,017万元和4,809万元。

最新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122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0万元。公司表示,财务报告审计基准日后,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管理层及主要核心业务人员保持稳定,未出现对公司生产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事项,也未出现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

公司预计2016年度可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4,184万元至70,94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变动幅度为-4.69%至5.3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约为4,526万元至5,008万元,较上年同期的变动幅度为-5.88%至4.1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约为4,502万元至4,981万元,较上年同期的变动幅度为-6.21%至3.76%。

名雕股份本次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1,667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为22,941.18万元,分别名雕家居装饰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名启高品质集成家具生产建设项目、名雕现代物流配送中心扩建项目、名雕设计研发中心整合升级项目。

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波动遭问询

2016年4月5日,证监会公布了名雕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部分问询如下:

申报材料显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租赁房屋共计76处。请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核查:(1)是否存在部分租赁房屋未提供产权证书的情况及原因,公司租赁的未提供房产证的房屋的总面积及占公司经营性房产的比例,该类房产的用途,对公司生产经营的重要程度,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于自有房产还是租赁房产,租赁关系的合法合规性;(2)出租方的基本情况,是否与发行人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关联关系,出租方拥有的房屋是否存在产权缺陷;公司租赁房产所在土地的性质,是否存在有集体土地。(3)如果未取得产权证书的租赁房屋被拆迁,公司的应对措施以及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4)对公司资产完整是否存在重大缺陷发表意见。

报告期内,发行人的大部分收款以银行转账或POS机刷卡形式进行,存在部分现金收款,请落实以下问题:(1)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补充披露发行人报告期各期银行转账收款和POS机刷卡收款、现金收款金额及其比重;补充披露发行人报告期各期预收款项与施工合同的完工进度对应情况。(2)请保荐机构、会计师说明对发行人报告期各期各类收款与施工合同、结算单据、完工进度确认单据、业主等信息的对应情况,是否存在异常,款项来源是否存在异常,并提供相关依据。

发行人报告期内材料成本结构发生较大变化,请落实以下问题:(1)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分别装饰设计及施工业务和商品销售业务补充披露发行人主营业务成本构成,并分析成本构成变化情况。(2)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补充披露发行人报告期各期装修工程中现场零散采购和配送中心集中采购的金额变化情况;补充披露发行人主要辅材在成本中比重下降是否存在集中采购之外的其他原因。(3)请保荐机构说明发行人报告期内成本构成变化是否真实、合理,并提供相关依据。请会计师说明发行人报告期内各成本项目归集是否完整、核算是否准确。

发行人2014年度销售收现率出现一定幅度下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出现大幅度下滑,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充分披露发行人2014年度销售收现率下降的具体原因;补充披露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在报告期各期的具体内容,及在2014年度大幅增加的原因;补充披露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在报告期各期的具体内容,及在报告期内波动的原因;补充披露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报告期内大幅波动的具体原因。

2016年6月17日,创业板发审委2016年第93次会议召开,根据审核结果公告,发审委对名雕股份提出问询,部分问询如下:

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自报告期初到目前发生的装修工程质量争议、纠纷、投诉、举报和诉讼、仲裁等事项所涉及的具体情形、解决情况和责任承担状况,以及发行人对工程质量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运行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

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

请发行人代表就报告期内发行人采用劳务分包模式的相关事项做进一步说明:(1)为发行人提供外包劳务的劳务公司的基本情况,主要股东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是否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与发行人及其主要股东以及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关联关系;(2)劳务分包模式下的具体用工人数情况,发行人对劳务分包项目中施工队伍的管理模式和内部控制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合同签署、施工质量、施工项目增减变动、项目验收、结算方式、是否告知业主方施工是采取分包模式并取得相应同意,出现施工质量问题时的纠纷解决机制等内容;(3)主要劳务分包企业为发行人提供服务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4)从劳务派遣模式过渡到劳务分包模式对公司经营模式的具体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

券商目标价:26.4元-33.9元

公开资料显示,名雕股份于2016年4月5日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2016年6月17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6年12月13日,名雕股份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16.53元/股。本次发行采用直接定价方式,全部股份通过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0.0126146711%,36,035股遭弃购。从股价走势来看,名雕股份自12月13日上市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2月15日,收报28.8元。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5年,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87万元、359万元和326万元。

报告期内,存货金额分别为2,594万元、2,355和2,596,存货周转率为17.90、18.88和18.05,2016年存货周转率为17.29,各期数值高于招股书所示行业平均值,即2013年77.15和2014年64.92。存货主要以原材料为主,分别占存货的87.18%、80.78%和88.70%。

报告期内,公司负债全部为业务经营产生的流动负债,负债总额分别为28,774.05万元、28,651.01万元和33,682.17万元。其中,应付账款金额分别为1,900万元、1,709万元和2,872万元,主要为信用期内应付供应商购货款。预收款项占公司负债总额的80%左右,分别为23,025.74万元、23,150.83万元和26,745.33万元,主要为公司开展装饰业务过程中产生的预收装饰工程款和预收商品款。

现金流量表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15,011.08万元、7,576.00万元和12,107.50万元,波动较大。

兴业证券研报称,名雕股份是一家集家居设计服务、工程施工服务、公共装饰设计服务等于一体的全国知名家居装饰企业。住宅装饰业务为主,设计实力突出。多年来坚持“规范化、专业化、集团化”的发展道路,先后荣获国家工程设计与施工壹级资质、全国装饰优秀标兵企业等众多殊荣。公司未来将在现有50个营业网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国内营销网络布局;公司将利用本次募集资金扩建设计研发中心,健全研究开发体系;公司将实施家装O2O模式发展计划,布局家装行业的O2O领域;公司还将实施智能家居系统发展计划,为客户提供更深入的家居服务。

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0.50亿元、0.59亿元和0.65亿元,按发行后总股本6667万股计算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0.75元、0.89元和0.98元。参考可比上市公司估值水平,结合公司未来发展空间,认为可以给予2016年35-45倍PE,对应价格区间为26.4元-33.9元。

净利三年下滑 遭遇业绩瓶颈?

据北京商报报道,2013-2015年,名雕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6.62亿元、7.05亿元和6.73亿元,在营收方面公司似乎已遇到瓶颈。而在报告期内,名雕股份分别实现对应的归属净利润约为5079.1万元、5017万元和4808.7万元。与营收先增后降的波动不同,名雕股份的归属净利润已经呈现出连续三年下滑的态势。“营收滞涨、业绩连续三年下滑的话,确实可能意味着公司遭遇了业绩瓶颈,关键看第四、第五年能不能出现反转了。”北京中税税务事务所有限公司上市公司业务部高级经理王伟如是说。

名雕股份募投项目中大手笔“押宝”传统地区深圳营业网点的行为也遭到了质疑。

据了解,名雕股份的住宅装饰业务集中在珠三角区域,而收入来源以传统地区深圳为主。2013-2015年,名雕股份在深圳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7302.82万元、37929.94万元和37086.6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7.55%、54.97%和56.4%。不难看出,名雕股份近三年在深圳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似乎遭遇瓶颈。

从名雕股份在深圳地区的营业网点数量来看,也能证明公司在传统地区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名雕股份在招股书中曾披露,在2015年,公司的营业网点数总计为50家,其中深圳地区有13家,是布局最多的地区。但在2013年初,名雕股份在深圳地区的营业网点数量曾为17家。随后,除了在2013年增加过两家网点之外,在2014年、2015年分别减少了在深圳地区的网点布局,2014年和2015年公司每年减少了3家在深圳地区的营业网点数量。

然而,在募投项目中,名雕股份却又在连续两年缩减深圳地区营业网点数量的背景下,一反常态地投钱“押宝”扩建。名雕股份拟募集总计约2.34亿元资金,其中最大的募投项目为“名雕家居装饰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9720.98万元。而在该项目中,就包括在深圳地区新增3家直营分公司。“装饰行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公司此前曾一路缩减在深圳地区的网点布局,现如今却又要大举扩店,颇有些恶意圈钱的嫌疑。”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称。

传统地区营收增长出现瓶颈的同时,名雕股份努力开拓的新地区业务也迟迟未能发力,这也难免让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产生担忧。

实际上,核心市场太过集中一直是困扰名雕股份经营发展的一大棘手难题。为了弥补短板,名雕股份曾尝试过积极布局新地区营业网点,以拓展公司的业务范围,但效果似乎并不理想。

招股书显示,2013年初,名雕股份在江门地区、惠州地区、重庆地区、长沙地区和泉州地区均未布局营业网点。而截至2015年底,上述5个地区的营业网点数量分别为2家、2家、2家、2家和1家。很明显,上述5个地区是名雕股份在拓展新区域市场方面的布局和尝试。但截至2015年来看,名雕股份在拓展新市场方面的进展似乎并不理想。以主要从事重庆地区室内装饰服务业务的名雕股份全资子公司重庆拉克锐为例,该公司在2013年4月3日成立,但在2015年,重庆拉克锐的净利润为亏损177.43万元。再如,主要从事湖南地区室内装饰服务业务的长沙拉克锐,成立于2014年3月26日,同样是名雕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在2015年同样处于亏损的情况,招股书显示,长沙拉克锐在2015年净利润为亏损200.96万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