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暴跌何时结束?关注三大信号

□本报记者 王姣

内有资金面偏紧、负面传闻纷飞之忧,外有美联储加息、海外债市抛售加剧之患,重重利空之下,中国债市再遭“重击”。15日,5年、10年期国债期货所有合约盘中均触及跌停,为国债期货上市以来首次;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单日飙升逾11BP至3.33%,刷新去年9月以来新高。

短期来看,在资金面紧张、市场情绪脆弱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去杠杆”很可能再次加速,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连续超调之后,债市终将回归到与基本面匹配的水平,且央行很可能出手稳定流动性预期,一旦经济下行压力再显、流动性恢复平稳、汇率贬值预期弱化等信号出现,债市将很有可能企稳或出现转机,建议投资者在调整中谨慎把握布局机会。

再现踩踏

内忧外患连续夹击之下,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成为压垮债市的“最后一根稻草”。15日凌晨,美联储公布议息会议决议,将短期利率上调0.25%,虽然市场对此已有充分预期,但国际金融市场仍反应剧烈,美元指数升破102.5关口;美债收益率上行近10BP。

在此背景下,本就因“爆仓”、“违约”等负面传闻风声鹤唳的中国债市再次遭遇恐慌性下跌。5年、10年期国债期货开盘不久便双双被砸至跌停,为国债期货上市以来首次,尽管日内恐慌情绪曾一度缓解,但午后多个合约又数次触及跌停,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跌1.81%,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最终报94.555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也收跌1.16%至97.595元。此外,国债期货远月合约TF1706、T1709双双以跌停价收盘。

当日现券收益率也急速飙升,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债活跃券160017收益率一度大涨超15bp至3.39%,尾盘回落至3.22%,较上日收盘价上涨5BP;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开债活跃券160210收益率一度暴涨超20bp至报3.9%,尾盘则回落至3.69%,较上日收盘价大幅上行11.5BP。

“12月份原本面临年末跨年资金面紧张,再加上美联储加息,前期持续下跌的走势导致机构情绪偏悲观,受到市场传言影响,机构一致‘去杠杆’,流动性需求‘自我’产生和放大,市场形成了下跌-止损-继续下跌的反馈过程。某种程度上来讲,本次债券市场的急速调整,已经可以称得上‘崩盘’节奏了。”国泰君安证券点评称。

密切观察企稳信号

债市连续大跌之后,“浮亏”、“爆仓”、“违约”、“失联”等传言甚嚣尘上,尽管相关当事人纷纷出来辟谣,但市场已然“累觉不信”,交易员纷纷启动“跑得快”模式,一切恍若去年6月A股踩踏。

不过恰如业内人士所言,市场永远是对的,然而市场并不永远是理性的,但最终市场会回归理性。那么,债市调整何时才会结束呢?对此,机构建议投资者密切观察经济基本面、流动性、汇率等方面的变化,机构分析认为,一旦经济下行压力再显、流动性恢复平稳、汇率贬值压力显著减轻、债市杠杆明显去化、资产价格涨幅明显收窄等信号出现,债市将很有可能企稳或出现转机。

“无论从央行的态度,还是从经济基本面来分析,都不宜过于悲观地看待此次债市调整,更不应将其解读为‘债灾’、‘钱荒’等极端事件。”徐高指出,一方面,央行只是想通过对杠杆投资者的“小小惩戒”来促使债市有序去杠杆。搞出类似去年股灾那样的“债灾”,又或是让钱荒再卷土重来,都绝对不是央行的目标。所以,相信在短期内央行就会加大流动性的投放来平抑当前的紧张局面,避免事态过度恶化。与此同时,经过当前的调整,债券收益率与基本面之间的偏差已经得到了明显修正。考虑到地产限购对地产投资的抑制,以及基建投资目前仍然紧绷的融资瓶颈,2017年我国经济增长仍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大概率会继续运行在6.5%附近。而当前PPI虽然大幅冲高,但背后有去产能政策带来的短期影响,持续性也不会太强。

国泰君安证券同时表示,市场传言以及市场情绪偏弱,导致债券市场的下跌将持续,考虑到市场踩踏可能带来债市“调整过头”甚至“崩盘”风险,市场的企稳或者转机或者来自央行的主动“放水”稳定流动性预期,或者是市场安全边际大幅上升主力机构投资者再次进场,投资者需要警惕风险和抓住机会。

华创证券进一步指出,市场调整将要结束时可能出现三大信号:第一,同业理财的规模、占比和收益率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行且趋于稳定;第二,央行重新采用降准等低成本的方式投放资金,或者向下引导资金投放利率。当基本面出现大幅度恶化时,可能会使得货币政策重心重回稳增长;第三,人民币重回升值通道,外汇占款重新流入中国,给银行体系形成低成本超储,目前流动性困境自然得到缓解。

调整中把握布局机会

考虑到当前债市利空因素较多、市场情绪极为脆弱,以及市场本身出现了去杠杆和下跌相互加强的自我循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金融机构“去杠杆”很可能再次加速,但“去杠杆”引发的恐慌情绪终会平息,连续超调之后市场终将回归基本面,由此投资者也无需过于恐慌,建议投资者在调整中谨慎把握布局机会。

“在一个合适的观察期限内,杠杆情况和基本面的变化应该是大致吻合的,也许加杠杆或去杠杆在短期会影响市场情绪,引起市场的超调,但行情终会回归到与基本面匹配的水平。”方正证券表示。

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长期“L型”走势对债市仍有支撑。如申万宏源表示,尽管11月经济数据平稳,但目前断言趋势性改善仍为时尚早,基本面仍未出现拐点。临近年底,通胀回升导致债市预期分化、资金面持续偏紧、市场悲观情绪发酵,债市整体承压,预计春节前债券收益率仍将继续高位震荡,但随着节后经济、通胀的回落,资金面有望好转,债市情绪将持续修复,大幅调整过后布局机会将逐步显现。

中金公司同时表示,鉴于通胀和通胀预期没有带动企业的投资需求,融资需求不旺使得资产荒的局面没有变化,加上房贷减少,银行仍会增加债券配置,这是压制债券利率不会持续上升的重要因素。预计到明年二季度,房地产走弱带动PPI见顶回落,以及下游行业逐步走弱,会使得通胀压力和预期开始缓解。届时债券市场的基本面因素支撑力量上升。该券商分析师认为,在基本面因素暂时还不配合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先关注中短期债券的配置和交易机会,长债的机会仍需要等待。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在连续三年的牛市之后,债熊或已来临,建议投资者仍保持谨慎。如九州证券认为,此次美债收益率上行将再度加剧中国债市调整,在房地产投资拉动中国经济重新下滑、通胀趋势性下行、央行重回宽松之前,债券市场仍将长期调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