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美联储主席耶伦给特朗普刺激计划泼冷水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珍妮特·耶伦14日给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刺激计划泼冷水,称实现全面就业无需更多政府财政开支,因为失业率已经走低,而且通货膨胀率开始抬头。

耶伦当天宣布十多年来美联储第二次加息,基调略偏鹰派。

她说,美国经济不再疲软。她与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在金融危机期间呼吁政府加大财政刺激力度时,失业率“明显高于”如今的4.6%。另外,美国核心通胀率现为1.74%,略低于美联储预设的2%通胀目标。

耶伦说:“眼下对财政政策并无明显需求,用来为我们恢复充分就业提供刺激。”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飙升至14年高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两万点下方继续下行。

【不确定性增加】

自11月8日选举日以来,受特朗普财政刺激承诺提振,发达经济体股市强劲反弹,其中美国纽约三大股指13日齐创收盘历史新高。

除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的力度外,特朗普有意在今后5年间推行规模约为4万亿美元的企业和个人减税,以及为私有行业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减免税收大约1万亿美元。

大规模财政刺激,需要政府大量举债。据美联储数据,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已经占国内生产总值77%;随着人口老龄化,美联储预计这一比例将继续抬升。耶伦说,无论国会还是白宫的决策者,都应考虑这一现实。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除非国会共和党人压制住特朗普的财政雄心,否则美国将面临债务爆炸的局面。

特朗普先前说,将把企业税率从35%下调至15%。

自今年11月以来,耶伦强调财政政策必须聚焦提振生产率。耶伦说,特朗普的财政政策思路有可能刺激投资,但她拒绝评论为个人减税能否提高生产率。

摩根大通银行策略师戴维·凯利说:“关于我们能得到多少财政刺激,仍有许多不确定性。”

【不排除留任】

耶伦14日说,她的美联储主席任期在2018年2月结束后,不排除继续留在美联储担任职务可能性。

她说,美联储主席任满后,可能留任执行委员。耶伦的执行委员任期为14年,直到2024年1月31日才到期。

围绕耶伦今后的去留,特朗普尚未明确表态。不过,特朗普曾在选战中激烈批评耶伦的政策。他今年5月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记者采访时说,他对耶伦本人并无意见,但如果自己当选总统,可能不会让耶伦连任。

按照美联储惯例,美联储主席任期满后,通常会选择离开,但也有留在央行的先例。例如,马里纳·埃克尔斯1948年结束任期后,留任美联储执行委员三年。(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