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日本专家:看好中国经济 只有中国才能拯救日本经济

《日本的反省——只有中国才能拯救日本经济》一书作者、日本咨询公司INFORM的总裁和中清。 新华网记者 张一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郭丹、张一)他,行走于中日两国市场20余年、深刻洞察中国经济发展规律及趋势;他,看好中国经济,认为中国市场不可忽略,只有中国才能救日本经济;他,认为2029年中国大中型城市家庭年收入将超日本。他就是《日本的反省——只有中国才能拯救日本经济》一书的作者——日本咨询公司INFORM的总裁和中清。

【记者】:和中清先生您好,很高兴在中国看到了您的著作。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为什么认为只有中国经济才能救日本?

【和中清】:简单说来我认为中国经济是日本经济发展的引擎。日本一直存在着“没有中国市场,日本依然可以发展的很好”的声音,我认为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忽略了中国市场,也就是忽略了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如果日本企业能更早、更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市场崛起所带来的机遇,更快、更好地乘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那么日本经济也许会避开“失去的20年”。如果日本现在意识到也为时不晚。未来中国经济必将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巨大牵引力。

【记者】:是什么让您如此看好中国经济,您为什么对中国经济抱有如此坚定的信心?

【和中清】:我之所以如此看好中国经济,缘于我看到了13亿中国人追求富裕的决心及行动。下面我将从制造业、房地产投资、居民消费及收入三方面进行论述。

首先,我看好“中国制造业2025”计划,中国制造业实现跨域发展有法宝。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深水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问题,关系到整个中国经济未来。 2015年5月,中国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通知,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我非常看好这一战略。而这一战略的核心精神就是“制造业从简单生产到增加产品附加价值的跨越”。中国制造业企业能否关注到这一点,能否在增加产品附加价值的同时,塑造“中国制造”这个品牌,将关系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成败、关系到整个中国经济未来。

然而,一国制造业的发展,不应该仅仅是政府高屋建瓴的全局规划,更是全民、特别是企业生产者应用心深刻思索的问题。

我想这方面日本一些优秀企业家身上所具有的“匠人精神”也许非常值得中国企业家借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次提出了“匠人精神”。这不仅仅是劳动工人对生产技能精益求精的追求,是企业家在产品制造上下多大功夫、用多大心思的问题,也是企业经营者精神、理念的集中体现。

一手抓产品“附加价值”,一手磨练企业家经营管理的“匠人精神”,我认为这正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两个法宝。

《日本的反省——只有中国才能拯救日本经济》一书作者、日本咨询公司INFORM的总裁和中清。 新华网记者 张一 摄

其次,我看好基础设施投资为中国经济带来的发展潜力。但要把握“制造业”与“房地产投资”之间的平衡关系。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房地产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对中国经济的直接贡献率很大。但是中国经济绝不是简单的“投资主导型经济”,因为这种判断忽略了直接投资对整个区域发展所起的拉动作用。

以中国的交通基建投资为例,从我第一次来中国的上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20多年过去了。上海从没有高架桥到发展成拥有各种立体交通、国际交通枢纽的大都市,并通过道路交通线路圈,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的“3小时经济圈”“5小时经济圈”等。从这方面看,没有道路等基础建设的投资,就不可能带动更大的经济增长。

但是,是不是说经济发展只要重视房地产等基础建设的投资就可以万事无忧了呢?不是的。未来,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发展,房地产市场的潜力依然可期。原因在于,判断一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潜力的标准不仅仅在于人口数量与房产库存的比例,更在于人们对改善住宿条件、对追求更好生活的需求和愿望。但是,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企业家们如果不能潜下心来去一步一步不断积累、不断追求技术的精益求精,而是一门心思地投机于房地产市场、追求一夜暴富的话,那么所谓的创造企业的附加价值则将变为空谈。

再次,我看好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我预计大中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将在2029年左右超过日本。

日本经济学家在对中国市场消费潜力的判断上存在误判。原因在于没能根据中国国情,看到中国在GDP的统计上与国际上的差别。

按照劳动分配计算法来计算GDP时,GDP=劳动者报酬+营业盈余+固定资产折旧(日本算法)。但是,根据中国国情,私营企业主、个体户的收入并未被计入“劳动者报酬”,而被算做“营业盈余”。因此,体现一国消费能力的“劳动者报酬”“劳动分配率”的数值显得非常低。

但中国国民的消费水平低吗?我想恰恰相反,中国国民的全球爆买恐怕在某种程度也说明了事实。未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中国GDP的增长,中国国民的收入将进一步提高,城市中富裕的中间层人口也将大幅增加。我预计大约到2029年时,中国大中型城市的家庭年收入将超日本家庭收入。

中国改革发展日新月异,期待更多的日本国民,早日清醒、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中蕴藏的巨大潜力,早日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与其共同发展。年轻人是未来的希望,期待中日两国更多的年轻人能交流起来。“百闻不如一见”,希望两国的年轻人能相互到对方国家走走看看,增强对彼此社会真实的理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