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中国投贷联动试点进入加速期 中行首个举措落地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魏晞)临近年底,中国十家银行涉足股权投资的“投贷联动”试点预计进入加速期。16日,试点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首个举措落地,并宣布其投贷联动业务全面铺开。

今年4月,中国三部委联合印发指导意见,确定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10家银行机构在中关村等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并要求试点银行向区域中的科创企业提供种子期、初创期和成长期的资金支持,包括投资和贷款两种形式。

其中,中国银行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唯一进入首批试点的。

16日,中国银行与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天津滨海、西安五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委会签署投贷联动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并现场与12家科创型企业签订投贷联动服务协议。

本次签约仪式后,中行将根据合作框架,全面铺开投贷联动工作,打造信贷工厂、投贷联动、跨境撮合三位一体的科创企业服务模式。

中国银行副行长刘强称,中行将不遗余力支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园区建设,支持、服务好区内科创企业,着力破解科创金融服务的信息孤岛、风险收益不对称等难题。

为实施投贷联动试点,中行专门建立了防火墙,让贷款和投资在业务、风险、资金和人员上实现隔离。同时,根据科创型企业特点设计“PE贷”、“VC贷”。在风险政策上,按照“收益覆盖风险”的原则,明确投资子公司与专营机构之间的收益共享、风险分担补偿制度。

此前,试点银行之一的国家开发银行首个投贷联动项目已经于11月底落地,国开行以及国开科创分别为一家以提供海绵城市整体解决方案为业务的公司提供了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贷款和3000万元融资。

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贷联动为银行涉足股权投资提供更多机会,有利于各家银行未来进一步打开利润增长的新局面、新领域。但他也强调,银行进行投贷联动试点必须精准地进行风险管理,否则可能拖累银行资产安全。(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