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全球创业报告:中国创业潜力高 女性比男性更积极

现场发布《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

新浪科技讯 12月16日消息,由新浪财经、新浪科技、新浪创业主办,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的中国大众创业论坛暨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发布会今日在北京正式开幕。活动现场发布了《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这份针对全球45个国家所做的创业态度的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86%的公众对创业抱有积极态度,更有51%的人有创业意愿,中国的创业潜力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安利(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翟明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创业黑马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教授吴伯凡等数十位业界领袖出席发布活动。

安利创业指数为74分

安利全球创业报告始于2010年,2008年由安利公司支持慕尼黑工业大学开展,9年来调研数据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从2014年开始,中国也纳入了调研范围。今年对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南京、长沙、西安和深圳等10个城市的1015名年龄在18岁以上的中国籍男性和女性进行了调查分析。

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由德国纽伦堡捷孚凯市场研究集团历时4个月,对全球近50,000名、年龄在14-99之间的公众进行实地调研,由全球44位专家作为学术顾问对调研结果进行研究分析,是目前世界范围内覆盖国家最多,样本量最大的针对公众的创业调查报告。

全球创业报告每年都会有不同的研究重点。2016全球创业报告的研究重点是创业者的创业原因和对自主创业的态度,并引入了安利创业指数。安利创业指数包括三个方面:1. 渴望度:受访者对于创业的渴望程度;2、可行度:受访者是否已经做好了创业的准备;3、稳定度:受访者是否能够承受来自家庭、朋友劝阻其创业等社会环境的压力。

在现场,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杨俊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报告分析,他指出,2016的报告体现了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热潮”,第二个关键词是“差异”。

他分析说,从全球环境来看,创业和创业活动在全球仍然保持很高的热度,“经济社会转型带来的是经济发展方式以及社会财富创造逻辑的根本变化,社会财富的创造不再过分依赖于组织这个单元,而可能依赖于组织中的一个团队或者个人,以及组织想开创组织这样的一个个体,这是热潮。”

至于第二个关键词——差异,杨俊分析说,国家之间的创业积极性有很大的差异;另外,对创业很积极的人的比例很高,但和真正想创业的人数比例之间有很大的差距。

从结果来看,中国的安利创业指数得分是74分,与去年相比下降了5分,但仍然显著高于国际平均分数(50分)和亚洲平均分数(63分)。从安利创业指数得分的三个方面可以得知,77%的中国受访者想要成为创业者,这一比例下降了8%(2015年:85%)。此外,77%的中国受访者确信他们有创业的能力(2015年:81%)。而69%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他们在家人或朋友阻碍的情况下不会放弃自主创业的梦想(2015年:71%)

86%的中国受访者普遍对创业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女性比男性更为积极

在全球创业报告中,中国的数据最为积极,中国公众的创业意愿领跑亚洲,86%的中国受访者普遍对创业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相比较而言,中国受访者的积极程度高于国际平均水平(77%)和亚洲平均水平(80%)。

女性受访者对创业的态度比男性受访者更为积极(女性:90%;男性:83%)。与去年相比,女性的调查结果仍保持在同等水平,而男性的调查结果显著下降7%(2015年:女性:91%,男性:90%)。

73%的中国受访者希望更好地兼顾家庭与事业、享受生活 创业原因方面未发现明显偏好

关于为什么创业这个问题,对中国受访者而言,73%的人希望更好地兼顾家庭与事业,享受生活;72%的人希望实现自我价值,完成个人目标;71%的人认为获得额外收入。以上三个原因基本保持在同等水平上。

不再受雇于人,做自己的老板和摆脱失业,重新工作分别占比65%和44%,排名靠后。

很显然,与去年相比,所有方面都经历了大幅下降:“不再受雇于人”(下降13%)、“获得额外收入”(下降13%)、“重新工作”(下降12%)、“更好地兼顾家庭与事业,享受生活”(下降11%)以及“实现自我价值”(下降10%)。

50%的中国受访者将来会选择自主创业

在被问及未来五年里中国自主创业的人数将占到多少比例时,50%的受访者认为人们将更有可能自主创业,而30%认为自主创业的可能性与现在一样。只有17%的人认为可能性将比现在低。

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显然更多的中国受访者预计在未来五年里自主创业的可能性将更高(全球:更高:39%;相同:30%;更低:22%)。同样地,中国受访者比一般的亚洲受访者有更高的预期(更高:45%;相同:32%;更低:20%)。

69%的中国受访者对发掘客户感到轻松

当中国受访者在被问到他们对于自主创业者必须主动发掘客户有何感想时,他们表现的自信要比怀疑多的多。69%的受访者认为完全没问题。

因此,与一般的全球受访者(轻松:56%;困难:37%)和一般的亚洲受访者(轻松:62%;困难:36%)相比,中国受访者对发掘客户感到更加轻松的比例要高出很多。

此外,杨俊也指出,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也给中国大众创业以及资本寒冬时代的企业提出启示:第一,创业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也不例外,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如果十年前靠的是国有企业,十五年前靠的是体制内下海出来的创业者,未来创业者或者创业经济对中国推动作用更加明显。第二,中国创业活动的质量仍然是偏低。所以在这样的时代情况下,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改善创业结构,提高我们的创业水平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战略性问题。

安利(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安利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翟明翯表示,57年前,安利的两位创办人在经历了多次创业历练后,成功创立了安利公司。从诞生之初,安利就是一个大众创业平台,致力于为每一个愿意努力的人提供一个公平稳健的创业机会。因此,支持创业、宣扬创业精神,植根于安利的企业文化。

2015年,在进入中国市场20周年之际,安利公司与时俱进,推出了O2O大众创业平台,为有志创业者提供一个普适度高、低门槛、低风险的公平稳健的创业机会。该平台是由产品品牌支持系统、移动社交电商系统、顾客体验系统、以及学习成长系统这四大系统支撑而成。(安妮 谭宵寒)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