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229家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 恒丰银行位居第28位

编者按

银行业风雨兼程,又一年。

正值岁末,《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报告》也如期发布,十一年来风雨无阻。

作为亚洲最具影响力和最权威的银行竞争力排名体系,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报告由《21世纪经济报道》委托南方科技大学推出,电子科技大学作为数据合作方。和往年一样,本榜单意在探究亚洲银行业的发展水平,特别是中国银行业在亚洲的发展状况。

基于综合指标因素,对亚洲10个国家(地区)的229家银行的竞争力作了排名。

本次竞争力研究基本沿袭之前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并在某些方面做了适当改进,以增加排名的信息含量。

在评价的指标体系上,与之前一样,我们将银行竞争力定义为:“能为股东创造持续高额的未来收益”。任何当前的及未来的能为股东增加资本价值的主客观因素,都将有利于提升银行的竞争力。

由此,我们将竞争力划分为两大方面:收益(即盈利能力)、从本研究对竞争力的定义——能为股东创造持续高额的未来收益——出发,我们的评价体系特别突出了收益指标,因此报告所指的所有客观指标均为除收益之外的客观指标。本研究所涉及的收益指标数据来源于Bureau Van Dijk的Bankscope数据库;客观指标数据来源于Bureau Van Dijk的Bankscope数据库、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International Financial Statistics"数据库及商业银行官方网站。除上述数据来源外,有个别样本银行的数据由研究团队通过其他途径收集。对于这些由非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的数据,为统一样本银行的可比口径,并从公平角度出发,我们在会计处理上做了适当的公允处理。

基于以上综合指标因素,我们对亚洲10个国家(地区)的229家银行的竞争力作了排名。

在范围上,我们此次研究的区域集中于亚洲。亚洲国家银行的相似性很重要,这一点回答了我们为什么在亚洲范围内作相应的研究。

同时,沿用同样的指标体系,我们今年继续对国内城市商业银行金融综合竞争力的排名。

中国的银行整体排名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排名前十的银行中内地银行占据了其中的九席。同时,有10家来自中国内地的银行进入了前15名,也与2015年持平。

中国内地银行首次占据了亚洲排名前四位。另外,进入前15名的银行还包括2家中国香港的银行、1家日本的银行、1家泰国的银行、1家印度的银行。

中国内地银行的收益排名和去年相比,略有下降。在收益排名前15名中,有9家中国内地的银行,比去年少3家。此外,前15位中有3家印度的银行,2家中国香港的银行和1家泰国的银行。

在客观分值前15位中,中国内地的银行有7家,比去年少1家;此外,进入客观指标排名前15名的还包括4家日本银行,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和泰国各1家。

今年的排名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中国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在两个子分值的排名中,都处于前15名。

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保持了综合竞争力、客观指标两项第1名的位置,收益指标位于第9位;中国建设银行综合竞争力第2名,客观指标第2名,收益指标排名上升到第10位;中国农业银行综合竞争力第3名,客观指标第3名,收益指标上升到14名。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综合竞争力排名第5名,客观指标排名第6名,收益指标排名第8名;中国邮储银行综合竞争力排名第6位,客观指标排名第11名,收益指标排名第15名;招商银行综合竞争力排名第7名,客观指标排名第14名,收益指标排名第6名。收益指标排名第一的银行为印度的YES BANK Limited,其综合排名位列亚洲第34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