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刘士余:期货市场监管配置资源不够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继针对险资发表“野蛮人”讲话后,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昨日对期货市场监管发表讲话,称期货市场的体量和质量与我国经济地位不相称。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加快发展。

“期货市场开放度要提升”

12月18日,证监会网站显示,刘士余参与了当天在大连召开的大连商品交易所第六次会员大会。

刘士余在会上表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已经高度融入国际市场并正在进行高水平的双向开放,但期货市场的体量和质量与我国的实体经济规模和国际经济地位并不相称。

据媒体报道,刘士余在当天的讲话中提到,证监会系统对期货监管总体上比较弱,配置的资源不够。他表示,期货市场开放度需要提升,开放秩序需要进一步拿捏。今年以来煤钢焦波动剧烈,监管机构和会员单位成功防范了市场危机,维护了市场运行。

刘士余称,要坚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防范风险的能力,积极稳妥扩大对外开放,统筹好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赚钱有方还要守土有责”

刘士余对期货交易所提出要求,称期货交易所要强化市场的枢纽地位,加强市场一线监管,筑牢防范风险的第一道防线,真正成为期货市场安全运行与健康发展的“中枢神经系统”。

对于期货公司,刘士余称,期货经营机构要强化合规风控,恪守市场规则与职业底线,积极参与交易所法人治理和市场建设。

据媒体报道,刘士余在对期货公司及交易所提出具体要求时,还提及部分商品现货交易机构违规变相隐蔽开展期货交易的问题。

报道称,刘士余表示,“新华(大庆)商品交易所搞了3年多赚了几十亿,你们不知道,你们知道为什么不举报,今年对黑龙江的期货公司就得减分,你们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啊。我对期货公司提个建议,全国各地商品现货交易机构相当部分违规变相隐蔽开期货交易,我就没有得到期货公司的举报,你们得监管啊,他们在侵蚀你们的地盘啊,赚钱有方还要守土有责。”

此外,刘士余还提到,要发挥期货市场定价和风险管理功能,有效防范风险,以铁矿石、原油为试点,引进更多的合格境外投资者,并在白糖、豆粕等品种上试点期权交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