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王石谈万科股权之争:争论还没最后结束

12月18日,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首届国家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论坛主办方供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8日电(刘旭辉) 18日下午,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现身首届国家发展论坛。或许正是因为持续处于舆论风暴的中心,王石在论坛上多次强调,一定要学会淡定,要学会在不确定性下处理事情。淡定来源于哪里?王石给出的答案是“重新上路,不忘初心”。

“淡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演讲一开始,王石用“这场争论还没有最后结束”回应了广受关注的万科股权之争。不过,他并没有就这个问题谈论更多。

王石表示,2016年“黑天鹅”事件频出,全球处于不确定之中,这让企业家、创业者都处在不确定带来的焦虑当中,他戏称自己是“最有资格的焦虑者之一”。但是王石认为自己并不像一个焦虑者,这种淡定源于他早期的经历。

王石回忆说,1983年在深圳的时候,因为不清楚未来甚至下个月会怎样,始终处在一种非常焦虑之中,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之后,虽然依然无法预料事情的发展,但是已经适应了这种不确定性,因为“你会适应,你知道,这种不确定性是一个常态”。王石认为,一定要学会在不确定下处理事情,“淡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他自己的经验,是要学会“自己调整自己”。

淡定的来源,王石认为是“重新上路,不忘初心。你的初心是什么,如果你的初心不对了,你就不安定了。”

王石列举了万科股权之争的例子。他透露说:“对手搞我的资料,搞万科团队的资料……把我四年的工资奖金加起来,大概是5000多万,说是占全体股东的便宜,拿这么高的工资,显然就是本身的一种误导。”面对这些,王石表示:“你一定要不忘初心,做什么事情坦荡透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很开心。”

“环保道路走得非常非常艰难”

王石在演讲中强调企业应承担相应的责任。王石说,由于人类高度的消费、能源的消耗、二氧化碳的排放,地球环境发生了变化。“2003年之后我自然而然地走了一条环保主义的道路,这个道路走得非常非常艰难。”

王石表示,即使舆论、股东都不愿意搞绿色建筑、绿色供应链,但是自己作为创始人,要全力以赴去做,因为他坚信只有走这条路才有未来。“现在不开始这样去做,企业很大的时候就来不及了。”王石对当初推行的环保主义十分自信:“如果说中国搞的绿色建筑住宅有两套,其中一套就是万科的。”

谈到模仿和创新的关系时,王石表示,“模仿”本身不是贬义词,并坦承万科也在“模仿”,或者叫做“跟随”。不过,随着规模的不断增加,企业已经没有办法再借鉴了,这时候就必须要转型。如今的万科,就面临着“跟随”的目标消失的局面。(中新经纬APP)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