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未来哪些税降低?税负变化如何影响你的钱包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1日电(钱蕊莎)富兰克林说过,人生有两件事不可避免,一是死亡,二是纳税。未来有哪些税可能会减低,哪些税可能会加重,可是实打实地影响所有人的钱袋子。

企业税负有望进一步减轻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对媒体表示,计划到美国投资10亿美元,并谈及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引发广泛关注。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今年3月授权媒体发布的文章称,我国企业税负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2013年,我国企业的总税率为67.8%,不仅明显高于发达国家,也显著高于发展中国家泰国和南非,仅略低于巴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轻税负情况汇报。加上前期试点行业和原增值税行业通过营改增的减税额,预计全年减税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12月19日,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发布《2017年经济蓝皮书》建议,为了切实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有必要降低增值税税率尤其是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并且要进一步大力清理不合理收费为企业减负。

目前,中国现行增值税税率有17%、13%、11%和6%四档。专家认为,如何科学设计、有效简化增值税分档及税率,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一财网,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可以设定10%的增值税基本税率和5%的低税率两档。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表示,增值税税率可以由17%降至9%。

个税改革:或是“房奴”的福音

今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激活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减轻中低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11月,财政部税政司的所得税处分拆为个人所得税处和企业所得税处。另有媒体称,个税改革方案有望在2017年上半年出炉。

据媒体援引财政部官员的消息称,新一轮个税改革的方案旨在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制,适时增加教育、房贷利息、养老等专项扣除项目,从而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负。

也就是说,个税改革不会只盯着工资起征点,而是综合考虑家庭负担,对房贷利息、子女教育等进行抵扣。尤其是“房贷利息抵个税”,可以说是“房奴”们的重大利好。

中金公司梁红团队发布的报告指出,个人所得税改革将在2017年落地,此次改革未必降低居民部门总体税负,但会改善收入分配,促进消费增长。

房地产税:近期内或难出台

近几年,政府将开征房地产税的传闻不绝于耳。

12月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此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一些专家认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房地产税。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今年7月份在G20成都财长行长会议上曾强调,虽然所有税制和房地产税制改革仍面临诸多困难,但下一步将义无反顾地推进。

据媒体报道,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第十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中央的文件中,凡是成为白纸黑字的权威表述,一向是坚持这个改革方向的。

不过,多位专家预测,房地产税的推出并非一朝一夕。

盛松成18日在2016-2017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会表示,由于房地产税设计复杂,几年内难以推出。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也表示,房地产税出台时机选择要极为慎重,其推出会对市场产生多大影响需要深思熟虑。经济学家马光远则表示,五年内出台房产税的概率非常低。

多位专家认为,房地产税开征后应该设计免征范围,只针对超出个人基本住房需求以上的部分征税,有可能按照1.5﹪(1.5﹪的税率被认为是世界通行做法)的税率计算。贾康则表示,可从第三套开始征收,在一些房地产市场过热的一二线城市先行实施。

环保税法出台加速:污染企业成本上升

征收了30多年的排污费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中国或将迎来第19个税种——环境保护税。让污染者付费,对于污染企业来说,经营成本将会上升。

楼继伟此前对草案说明时指出,环保税立法按照“税负平移”的原则,将现行的排污费制度向环保税制度转移,而现行排污费收费标准将成为环保税的税额下限。环保税纳税人为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征税对象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等4类。

12月2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对环境保护税法(草案)进行了二审。其中,对上浮适用税额的上限或适用税额的幅度做出规定,以10倍为限,以避免地区间税负差异过大。即大气污染物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此外,为鼓励企业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减少污染物排放,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境保护税。低于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50%的,减半征收环境保护税。

楼继伟表示,2003年至2015年,全国累计征收排污费2115.99亿元。专家表示,环保税标准高于排污费,意味着每年征收环保税的规模理论上可达500多亿元。(中新经纬APP)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