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投资人士:新产能周期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形成

日前,由国信证券和资管网联合主办的复苏预期下的FOF投资与大类资产配置论坛在京顺利举行。会上,北京宏道投资董事长卫保川表示,现金流不能覆盖的行业供给一定会很快收缩,并认为中国产能周期将在2017—2018年形成。

卫保川认为,今年以来的大宗商品行情表现非常好,与上述市场逻辑不无关系。在大宗商品产业中,比如原油、铝、锌等,一旦现金流不能覆盖,这些商品价格就会出现反弹。这从需求端看不出来,但可从供给侧上看出来。如果一个商品价格触底,一定是库存水平很低,现金流不能覆盖,生产供给减少。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国内,国际市场也同样如此。

他表示,一般从传统经济学意义上来讲,库存形成一般是一两年的周期(库存周期在经济学中是最短的周期),接下来是产能周期,市场各方都开始寻找赚钱的机会,看能否形成产能的增加。“从工业来看,我国工业库存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一季度都是负增长,库存都是净减状态,这种情况下,库存周期在今年已形成。后市观察是否能形成一个产能周期,因为库存变化对于生产者、中间商业贸易到最终使用者来说都有动力。”

业内人士解释称,库存周期一般伴随库存下降、商品价格触底上涨,而产能周期的到来则通常伴随商品价格见顶回落。

卫保川表示,预计中国产能周期不在2017年形成就在2018年形成。从长期看,预计此次产能周期不会像中国历史上“每三十年来一次”的大产能周期来得那么猛烈,会比较弱,可能是一次筑底。记者 马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