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南华期货朱斌:期权业务将引发行业新一轮分化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研究所所长朱斌昨日表示,商品期货期权业务的推出必将引发期货行业新一轮分化,因为期权的专业度比较高,不仅对公司的风控、结算、交易、IT等系统有非常高的要求,还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有比较高的要求。只有在这两方面都愿意投入,并且有实力和资本投入的公司才可能谋得先机。

朱斌表示,对于这类公司而言,一旦有了期权这一对冲工具,其客户的选择余地会大大增加,客户对其黏性也会增加,同时这些公司的业务空间也会大大扩展,在资管、咨询、子公司等业务中都可将期权纳入其中,其产品丰富度会大幅提升。因此,期权的推出必将加速行业分化。

记者:如何理解期权?

朱斌:期权本质上是在未来买入或者卖出某种标的的权利,期权的买方支付权利金,买入了权利,因此有权选择是否行使权利。期权的卖方收取权利金,将权利卖出去,也就是承担了义务,在买方要行使权利时,卖方必须接受。

按照权利方向的不同,期权通常被分为两种: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看涨期权是未来以某价格买入标的物的权利,而看跌期权是未来以某价格卖出标的物的权利。当看涨期权的买方要行使权利时,看涨期权的卖方就要承担义务,必须以某价格将标的物卖给买方;当看跌期权的买方要行使权利时,看跌期权的卖方就要承担义务,必须以某价格从对方那里买入标的物。实际上期权与保险有些类似,我们可以用理解保险的思路来理解期权,买保险的人相当于期权的买方,而保险公司就相当于是期权的卖方。当保险所保事项发生时,保险公司需要赔付;而事项不发生时,买保险的人就损失了保费。

记者:期权时代,我国投资者应做好哪些准备?

朱斌:投资者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期权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它与股票、债券、期货都不同,它是一个更高维度的衍生产品。我们目前所做的股票和期货交易都是线性的,都只能依靠其价格运动方向这一个属性来获利。但是实际上任何价格的运动都有两个属性:运动方向和运动速度,运动速度就是期权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波动率。我们说我国的股票市场只能让你在上涨的时候赚钱,而期货可以让你在上涨或下跌时都赚钱,期权则可以让你在上涨、下跌或者横盘整理当中都赚钱。

当然期权价格的影响因素并不只有波动率,还包括到期时间、行权价格、标的的市场价格、市场无风险利率等,所以期权是非线性的,它在任何一个维度上都会有赚钱的机会,因此期权的交易策略相当丰富,而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掌握的。另外期权的交易规则也比期货复杂很多,这也需要不断学习才能掌握。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贸然入市,先学习学习再学习。

记者:南华期货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朱斌:南华期货在期权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公司内部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后台体系,包括风控、交易、结算、IT等,我们是50ETF期权的首批期货公司类会员。其次,研究所组建了专门的期权研究团队,进行投资者教育、员工培训、市场推广、期权研究等工作。第三,南华资本组建了专业的做市业务团队,搭建了强大的做市商平台,正在积极申请各家交易所的期权做市商资格。第四,南华资本还建立了一只专业的场外衍生品团队,专门从事场外期权业务,在期权的报价和对冲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也为我们场内期权业务提供了支持。记者 王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