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明年一季度黄金仍有上涨机会

□南华期货 薛娜

2016年黄金供需格局出现了明显变化,黄金供应维持高位,投资需求主导价格,其中主要是ETF及类似产品,而ETF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欧洲,此前几年以减持卖出为主,今年前三季度ETF需求较大但呈递减走势,四季度至今ETF全面减持,黄金价格大幅下跌。从近期来看,特朗普刺激政策或继续打击黄金避险需求。

美国三季度GDP增速达到3.2%,其中私人投资和净出口均有明显好转,房地产市场二三季度同样在走强,PMI近期好转,失业率处于低位接近充分就业,通胀在逐步回升,这些均显示美国经济在目前表现良好。特朗普11月当选美国总统后承诺扩大财政刺激,彻底改变了市场情绪带来了特朗普牛市,严重打击了黄金的避险需求,致使金价大幅下跌,美国经济持续好转也是因素之一。

特朗普公布的初步施政纲领与竞选时的承诺基本一致,主要包括减税、运输类基建投资计划、放松银行监管、贸易保护、能源独立、教育改革、彻底改革移民政策、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捍卫美国公民权利和打击恐怖主义等。这些政策是以美国为核心反全球化,利多美国经济、股市尤其是金融行业、大宗工业品、美元指数、能源等,利空债市、贵金属,可能提升通胀。特朗普牛市基本符合政策预期,但不时有声音提醒政策缺乏细节,市场可能乐观过头了,这在另一个方面也表明市场期待很高,近期经济复苏的好转也是市场乐观的主要动力之一。

不过,特朗普在接近充分就业经济复苏良好的状态中扩大财政刺激,可能造成成本推动型通胀及经济过热,另其政策缺乏细节有部分相互矛盾,因此未来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12月份美联储会议声明预测明年加息三次,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支持“高压经济”,表明美联储不会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我们认为在特朗普宽松财政政策的刺激下,美联储将退回至自己的职责,主要关注就业和通胀。预计2017年美联储可能整体中性偏鹰派,当然货币政策预计仍将以经济复苏进程为依据。至少通胀率不会持续过高,低通胀以及货币政策收紧都将利空黄金白银。

特朗普当选后部分政策观点已经软化,预计在其上任后,其中的部分政策观点可能将进一步打折,而近期市场可能期望过高过于乐观。12月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并发布了略偏鹰派的言论,预计其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大于财政政策,美联储加息及鹰派倾向或对经济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另外美元的持续走强未来也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不良影响。因此2017年一季度金银或仍有上涨机会。

其他国家方面,欧元区各国经济基本面各自有所分化但普遍在好转,预计2017年大概率延续目前的格局。欧洲央行目前维持并延长了QE政策,2017年个别银行可能会需要救助,但不管是希腊还是意大利爆发系统性经济危机或者银行业危机的概率不高,对黄金的影响有限。

综上,预计特朗普的刺激政策总体上会是有效的,或者至少2017年将会是有效的,美联储或将保持中性偏鹰派,这将持续打击黄金的避险需求以及黄金价格。短期来看,特朗普牛市可能在美联储12月加息或者明年1月20日总统正式上任后告一段落,这样黄金在2017年一季度还是有上涨机会的。二、三季度除了继续关注美联储加息以及特朗普政策之外,还需要关注法国和德国大选。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将令国内金价涨幅扩大或跌幅缩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