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资金持续紧张,银行股成惊弓之鸟

昨天,银行股与钢铁股成了做空的主力,银行板块下跌1.31%,24只银行股中,只有吴江银行一只翻红。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受债市风波影响,市场流动性异常,部分银行股也连续调整。不过,机构对于银行股却很看好,认为债券下跌对银行股利润影响有限,调整正是布局银行股的好时机。

债券风波等利空频频

资金连续套现银行股

昨天沪指3100点失而复得,权重股成了最大的做空动能。消息面上,央行表示将在明年一季度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债市近期遭遇了恐慌性下跌,市场“钱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延续上涨态势,在各种消息刺激下,银行股昨天集体走低,贵阳银行下跌了4.23%,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江阴银行等跌幅都超过了2%,整个银行板块下跌了1.31%。而从上周以来,银行板块整体跌了近8%,像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活跃的银行股,上周来跌幅超过10%。

“总体来看,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将会抑制中小银行表外理财无序扩张的势头,特别是短债长投的理财产品,将会受到更严格的监管。”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现在很多表外理财产品都通过短期理财产品续接滚动发行的方式来投资长期资产,通过期限错配来获得更高收益。当表外理财也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后,这种期限错配的方式将难以为继,央行也是在防范出现风险。

不过,林毅认为,各种银行股的利空消息,对于大银行来说,反而是利好,因为大银行一般信贷更加规范,受债市风波的影响也更小。“现在市场有点恐慌过度,成惊弓之鸟了。”

分析昨天的资金流向数据后,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对后市积极乐观的资金开始套现前期相对抗跌的金融股,转向2017年业绩有望乐观、或者2016年业绩有望超预期以及有着后续题材催化剂的品种,如ST蓝丰的摘帽题材,郴电国际等为代表的有着高含权预期或者说有着高含权可能的品种。

行业基本面中期向好

下跌是加仓银行股机会

万得资讯的统计显示,12月以来,只有10只银行股上涨,14只银行股下跌,其中,上海银行股价下跌了21.3%,常熟银行下跌了17.48%,杭州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分别下跌了15.83%、15.52%、14.89%。而涨幅超过4%的只有新股吴江银行,上涨了61.59%。

10月份以来,尽管中国建筑为首的中字头股票很拉风,中国建筑今年的涨幅达42.51%,但银行股的表现却不给力。万得资讯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银行指数上涨了1.96%,主要还是受新上市银行股的拉动。今年上市的无锡银行、常熟银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涨幅都超过了60%,涨幅最大的无锡银行上涨了77.48%。另外,贵阳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涨幅超过了10%。而今年以来,还有10只银行股不涨反跌,中国银行股价下跌了10.18%,华夏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上海银行、交通银行等跌幅都超过了6%。就连陷入股权争夺战的民生银行,尽管近期涨幅不错,但今年以来股价仍旧下跌了0.32%。

相比国际部分银行股的跌幅,国内的银行股算是很坚挺的了。年初至今,意大利大众银行股价跌掉了81%,裕信银行股价缩水将近45%。意大利西雅那银行19日一天暴跌11%。

“欧盟特别是意大利银行的不良债务很多,银行的股本回报率连续多年都是负数,加上存在流动性风险,所以银行股大跌。但国内银行完全不同,呆坏账率很低,市盈率也只有5倍多,对很多大资金都有很大的吸引力。”林毅表示,银行股下跌空间不大。

很多机构对于银行股也都是持续看多,兴业证券认为,短期债券下跌造成银行大幅下挫,但债券风波对银行利润影响有限,流动性风险相对可控。中长期银行股基本面向好,对绝对收益资金具备吸引力。因此,短期银行股在债券市场的下跌中给予投资者逢低布局的机会。记者 张云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