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大成基金赵世宏:债券依旧是比较合适的资产配置选择

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经济加速转型、股市剧烈震荡、地产遭遇调控的背景下,资产面临配置荒。手中资金何去何从?大成基金景盛一年定开债基拟任基金经理赵世宏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债券依旧是比较合适的资产配置选择。

赵世宏指出,一方面,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中短期内经济改善的可能性并不高。另一方面,在经济低迷、外需不振、供给侧改革约束下,货币政策易松难紧。从市场容量和风险收益特征看,债券仍是现阶段较优的配置资产。他表示,尽管票息较前两年有所下降,但是债市逻辑并未发生改变,“未来大幅下跌的概率较低,较大可能是在目前状态下平滑一段时间,接着上涨的空间或仍存在。”

“近几年股市很热,但从较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债市的风险收益具有相对吸引力。”赵世宏指出,回顾近14年来的股市和债市,他发现,从2002年到2016年9月30日,其间股市累计收益率为86.5%,仅略高于中债总财富指数的73.2%。但是对比年波动率,上证综指的52.3%则远高于中债财富指数的5.3%。风险收益可见一斑。他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经济下行导致的融资需求疲软,流动性宽松,资本外流限制,各类高收益资产风险凸显等多重因素驱动了利率波动下移。

具体到各个券种,赵世宏认为纯债和可转债均有投资空间。

从纯债方面来看,纯债类资产因有稳定的票息收益,其风险收益特征明显优于股票资产。去年中债总财富指数收益高达8%,今年债市收益有所下滑,但前三季度中债财富指数收益也达到3.3%,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更是达到4.6%。尽管上半年信用事件的爆发和金融去杠杆加码等事件会对市场造成扰动,但同时也带来了交易性机会。

从可转债方面来看,其风险收益介于股债之间,较为独立。赵世宏认为,目前转债指数已到达历史相对底部区域,个券多数已经触底反弹,未来有较大的操作空间。此外,监管层鼓励发行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市场扩容将持续一年以上。压制转债行情的因素或将彻底消除,过去一两个季度已在逐步消化,趋势性行情或将逐渐显现,择券持有可望获得超额收益。

大成景盛作为一年定期开放式基金,封闭期内杠杆率可达200%,更有利于抓住债市慢牛机会。同时,大成景盛也是一只二级债基,当股市向好时,最多有20%的仓位可参与权益市场,提高了收益可能性。

在未来的操作上,赵世宏表示,将积极发挥封闭式基金的优势,用基本面质优的信用债作为底仓,构建一个中等久期的信用债组合,并积极关注市场情绪错杀带来的超额收益品种,尽可能多地赚取票息收益和套息收益。同时也保留一部分仓位用作灵活配置,积极参与利率债的波段操作机会,以增厚组合的收益。实习记者 任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