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港股持续探底 关注港元走势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

周二港股跌势未止,自周初跌破22000点后,恒指延续弱势探底。蓝筹股方面涨少跌多,中移动领涨1.55%,友邦保险亦微升0.11%,却多属于超跌反弹,尚未能形成趋势。隔夜美股回升,但临近圣诞节假期,市场气氛转淡静,升幅有所收窄。恒指周二低开65点,早段一度倒升,午后跌幅再扩大,最低见21667点,最终收报21729点,下跌103.62点或0.47%,再创五个月来的新低,成交额约537.5亿港元。国企指数收报9283点,下跌94.02点或1%。

美联储选择12月加息基本符合预期,25基点的幅度亦在市场接受范围内,但期间传递出明年或加息三次的预测,却多于市场二次加息的估计。而观察港元拆息近日大幅攀升,利率差异造成资本外流。若美元强势预期继续加强,港汇或有机会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所以,短期港汇走势尤为重要,如资金加剧流走,港股或进一步承压。

其实,加息对恒指权重股有利有弊,一般而言,此举将利好汇丰控股,但对本港地产股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不利。汇控占恒指权重达10%,地产股如长实地产、新鸿基地产、恒基地产、新世界发展及领展房产基金总计占恒指权重6.6%。汇控与地产股两者若此消彼长,未来走势或增添波动,可留意它们在议息后的新趋势,将为港股后市带来启示。

大市弱势探底,尚未见显著企稳迹象,但个股方面不少已经步入技术性超卖区域,资金趋向透过衍生市场抄底。从上周权证成交分布可见,市场关注势弱的腾讯控股和香港交易所相关权证,而走势相对较佳的汇丰控股,其权证亦吸引资金青睐,三者上周闯进权证成交榜五强之列。此外,本周已经是今年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下周将迎来圣诞假期,其后还有元旦假期,股市均将会休市。年底市场交投一般会变得相对淡静,考虑到权证皆有时间值损耗,若持有权证度过长假期,或可留意期限较长的权证,又或不受时间值影响的牛熊证部署。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美股走势大体正面,道指已经连续第六周收涨,继续向上方20000点迈进,纳指、标普高位小幅回吐。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资金继续回流美国,现时美股上升动能未见有衰竭迹象。而近期联储局多位官员发表对明年加息的诸多言论,受到市场关注,投资者对美联储后市加息的决心仍存有疑虑。而且强势美股亦将迎来年底圣诞节长假,短期市场或逐渐转淡静,同时也需留意节前获利需求。

整体而言,当前市场仍在消化美联储加息所带来的资金外流利空影响,港股重心下移,恒指若继续向下,就面临今年4月、6月的区间顶约21400点至21700点附近支撑考验,短线若能重返22000点,则有机会在该水平震荡筑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