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口味”微调 融资悄然加码成长股

近期两融余额在9500亿元附近企稳,周二融资入场热情再度回升,转为净买入12.35亿元,当日两融余额也小幅升至9524.79亿元,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也明显回升。在连续8个交易日徘徊于9500亿元附近后,融资客的“口味”也开始发生微妙的转变,以通信行业为首的成长板块开始悄然出现在融资重点加仓的“菜单”当中,此前资金布局“唯大”的策略已经开始悄然转变,成长板块正在逐步回归资金“视野”。

震荡整固 融资再入场

在“双12”大跌后,A股开始不断震荡整固并向下寻找支撑。本周二沪指小幅低开后一路震荡回落,盘中一度跌穿了3100点并下探半年线,直至尾盘才在“两桶油”、银行、保险、“中字头”等权重股的大力拉抬下重返3100点,小幅下跌0.49%。

不过也正是股指击穿3100点和下探半年线,融资资金的入场热情再度回升。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融资净偿还后,本周二转为融资净买入12.35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小幅回升,报310.95亿元,而融资偿还额显著回落,只有298.59亿元,为9月28日以来的最低值。由此,当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9489.23亿元。

不仅如此,周二的融券余额小幅回落至35.65亿元。由此,12月20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9524.7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11.48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5512.62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012.17亿元,双双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22亿元和0.26亿元。

融资进场意愿提升不仅体现在融资转为净买入以及融资偿还额的明显降低上。在成交持续低迷的同时,12月20日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回升至8.10%,可见融资参与积极性的明显提升。

至此,从12月9日跌落9600亿元之后,两融余额已连续8个交易日徘徊在9500亿元附近。不过这也说明在险资举牌受限、商品期货回调、债市风波等一系列事件催化下,A股的大幅调整充分释放了风险和资金的恐慌情绪。作为场内活跃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融的企稳并回升表明目前市场情绪开始恢复稳定。

行业布局悄然生变

虽然都是9500亿元附近徘徊,但融资布局的方向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不同于此前一味的加码权重股或蓝筹股,12月20日,以通信行业为首的成长板块开始悄然出现在融资重点加仓的“菜单”当中,可见融资客“口味”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12月20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当中,有18个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通信、银行和房地产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在3亿元以上。位居“第二梯队”的非银金融和公用事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1亿元。此外,传媒、计算机、交通运输和农林牧渔板块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

表面上看,融资加仓的重点似乎还是以权重和蓝筹板块居多,但对比前几个交易日融资的行业布局则可以看到融资布局的风格开始出现了转变。例如12月19日,房地产、轻工制造和商业贸易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而紧随其后的是公用事业、纺织服装、采掘、食品饮料、建筑材料等板块;周二获得融资加仓的通信、电子、医药生物等成长板块还纷纷位居净偿还的前列。

而上周(12月12日至12月16日),仅6个行业板块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分别为银行、农林牧渔、轻工制造、汽车、公用事业和纺织服装,尤其是银行板块的净买入额达到了19.18亿元,其余板块的净买入额都在4.5亿元之下。周内也是权重板块和蓝筹板块占据绝对“上风”。

再叠加周二主力资金在通信板块大举布局,以及尾盘回流电子板块的情况,此前资金布局“唯大”的策略已经开始悄然转变,成长板块正在逐步回归资金“视野”。记者 王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