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港元拆息创八年高位 股汇双杀隐现

由于流动性趋紧,港元拆息日前持续走强,不断刷新自2008年以来的高位,而利率差异或造成资本外流。分析人士指出,若美元强势预期继续加强,短期港汇走势尤为重要,如资金加剧外流,港股或进一步承压。

港元拆息飙升

香港银行间拆借利率(HIBOR),即港元拆息,是在香港银行间市场上借款的价格,借款的期限从隔夜至一年不等。香港银行间拆借利率是远东地区其他许多利率的基准。

市场分析师指出,目前银行港元定期存款利率是在对应期限的HIBOR的基础上减去相应的点差计算而得。HIBOR走势也是游资流动的风向标,具有权威性,对各种银行数据有指导意义,在市场的运行中起重要作用。在流动性充裕导致银行资金相对充裕的情况下,互相拆借的利率会走低。

截至21日最新数据显示,1个月HIBOR上涨至0.68018%,刷新2008年以来的高位。实际上从9月初开始,此前一直稳定在0.25%左右的HIBOR就开始持续走强,特别是自10月中旬以来涨幅惊人。10月19日,1个月HIBOR为0.27768%,到11月1日已经上涨至0.35286%,到12月1日上涨至0.46196%,到12月21日上涨至0.68018%,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累计上涨1.5倍。此外最近几个交易日,2个月、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港元拆息同样接连创出2009年以来高位,其中3个月拆息已经连续17个交易日上涨。

港汇回调港股承压

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1个月拆息仍未完全反映出接近农历新年资金抽紧的情况,估计1个月拆息在本月底至明年初会还会继续走强。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表示,农历新年在2017年1月底,当前1个月拆息期限并未覆盖至农历新年期间,估计1个月拆息仍有上涨空间,但香港金管局近期有向市场提供短期流动资金,相信拆息升势不会过大,料升幅介于0.1%至0.2%之间。

此前随美元明显走强的港元汇率面临回调压力。21日,港元汇价延续近日的弱势,截至北京时间当日18时30分,下跌至7.76兑1美元水平。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自金融海啸后,有1300亿美元热钱流进香港,使得港汇一直处于偏强位置,但预料随着港美息差扩大,港汇将跌至弱方一边,即7.8或以下。港汇的具体走势仍取决于明年美联储加息次数及资金流动的速度。

麦格理集团分析师表示,美联储12月加息基本符合预期,25个基点的幅度也在市场接受范围内,但传递出明年或加息三次的预测,却多于市场两次加息的估计。港元拆息近日大幅攀升,利率差异造成资本外流。如果美元强势预期继续加强,港汇或有机会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短期港汇走势尤为重要,若资金加剧流走,港股或进一步承压。

上周香港恒生指数大跌3.25%,创近半年来最大周度跌幅。自12月以来,恒生指数累计跌幅达到4.3%。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对香港资金流出的影响可能被夸大。渣打香港外汇策略师张敬勤指出,近期HIBOR上升是对美联储加息的正常反应,并非资金从香港流出所致,且近日港股市场也没有资金撤离的迹象。记者 张枕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