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流动性改善 春节前不确定性犹存

21日,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操作实施大额净投放,在央行持续提供大额流动性支持情况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20日午后的回暖势头,进一步转向宽松,短期资金供给充裕,各类机构融资难度都降低,不过机构仍在努力融入跨年资金,相应期限资金需求旺盛。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连续净投放缓和流动性紧张,稳定了市场情绪,预计本周央行将保持较大的资金投放力度,直至财政存款集中投放,随着机构年底前备付进入尾声,近期流动性最紧张阶段或已过去,但跨年后春节因素仍令流动性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净投放继续 资金面回暖

21日,央行开展了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100亿元7天期、70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因当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此举实现流动性净投放900亿元,为本月14日以来的连续第六次净投放。过去六个交易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累计净投放5700亿元。

除此以外,16日,央行对19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3940亿元。另据媒体报道,20日,央行还指导大型银行通过X-REPO(质押式回购匿名点击业务)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总之,面对年底流动性再度收紧,近期央行动作频频,对金融机构流动性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得益于此,近两日流动性紧势逐渐趋缓,短期流动性基本恢复宽松。21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跌近10bp至2.42%,7天回购利率大跌37bp至3.28%,跨年的14天回购利率亦下行38bp至4.52%,跨春节的1个月回购利率大跌99bp至5.56%。

据交易员透露,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从20日午后即明显趋于缓和,21日早间,宽松态势得到延续,早盘即有不少机构融出隔夜资金,包括非银在内的各类型机构需求都能够较快得到满足,7天资金融出亦有所增多,不跨年的资金供给都比较充足,市场需求则集中在跨年期限上,机构积极融入,备战年底备付。昨日午后,资金面更趋宽松,隔夜卖盘堆积,减点融出频频,已呈现供大于求局面。

最紧张时期正过去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距跨年只剩数个工作日,机构年底备付正进入最关键时期,虽然流动性有所改善,但考虑到后续逆回购到期回笼压力,及年底指标考核的影响,短期流动性仍需央行呵护,待财政存款一次性释放后,资金面或有进一步改善。

据Wind数据,12月22日至31日,公开市场还有9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到期回笼规模不小,要保持流动性稳定,仍需央行保持较大的冲销力度。统计还显示,12月1日至21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仅净投放450亿元。这意味着,到目前为止,本月央行投放的基础货币主要是两次MLF操作净投放的约7215亿元。在扣除外汇占款下滑后,净投放的基础货币不会太多,相比上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有所提升,但提升并不明显。从总量的角度上看,在财政存款释放前,还需央行积极发挥维稳的作用。

与此同时,近期大行与中小行、银行与非银之间流动性分层割裂的结构性问题也值得关注。好在近期央行陆续通过窗口指导方式,引导大行对中小机构资金融出力度。

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央行干预力度加大,且有SLF这个应急投放机制的支持,后续出现钱荒的可能性较小,预计本周央行将保持较大的资金投放力度,直至财政存款集中投放,近期流动性最紧张阶段或已过去,但跨年后春节因素仍令流动性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流动性结构性问题仍值得关注。到明年春节后,流动性或有望迎来更明显的改善。记者 张勤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