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中国外汇储备的年终“健康”调查

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夏宾)相比曾经3.99万亿美元的峰值,中国截至11月末的外汇储备最新数据为3.0516万亿美元。近两年半里,中国外汇储备进入“减重”周期。那么,中国外汇储备究竟多少“合适”?

“外汇储备多少是适度规模,并没有一个统一指标,以前外汇储备超‘4万亿’时有人认为外储过多了,但降到‘3万亿’有人又担心不够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市场应该更关注目前外汇储备能否持续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能否抵御外部风险冲击,而非一个具体点位。

“判断外储是否健康要看合宜度,‘太胖’或者‘太瘦’其实都不健康。”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告诉中新社记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一套测算国家外储充足率的方法,根据上述方法,若将中国按照固定汇率制度来考虑,显示中国合宜的外储在2.6万亿美元左右。“外储不是越多越好,降了也并非就不健康。”

对于中国外储的存量,中国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董事杨子亚表示,3万亿美元是中国政府持有的可自由兑换货币(包括高流动性的外汇资产),并不包括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持有的外汇及外汇资产,也不包括中国政府持有的其他储备资产。“这样庞大的外汇储备资产,还有何担忧呢?”

虽然中国外储规模健康,但人们仍有疑问:减少的外汇储备去了哪里?

谢亚轩认为,中国外储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偿还外债;二是从央行的“左口袋”转移到了私人部门的“右口袋”,即企业和个人持有更多外汇和境外资产。

此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外汇储备如果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这些资金将从外汇储备规模中剔除。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开展海外收购兼并业务,导致资本项目逆差,是外储下降的部分原因。“这个是正常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到其他地方买技术、资源、劳动力,获取市场,是这两年的发展趋势。”

同时,中国每年有1.2亿人次出境,还有上百万的海外留学人员,教育支出和旅行支出也增加了个人换汇需求。

“从整体来看,央行外储少了,流动性有所下降,但外汇转移到私人部门,做一些深思熟虑的长期投资,回报率会更高。”谢亚轩认为,中国增持境外资产是大势所趋。

2017年,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会往什么方向走?

“继续下降,势头放缓。”谢亚轩表示,明年人民币对美元阶段性贬值压力或将减小、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或将放缓,而贸易顺差还将持续,加之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和深港通的开启可能带来资金回流,这些因素将减缓外储下降势头。

“外储是国家经济金融市场的信心”,连平认为,中国外汇储备明年还会继续减少,但这种减少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是“平稳波动的”。(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