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市场整固接近尾声 期待来年行情

上周沪深股市震荡回调,且成交额明显缩量,周跌幅也较此前有所收窄。机构人士指出,在“去杠杆、防风险”的导向下短期资金面可能仍将是紧平衡的状态,但从市场情绪上,最恐慌的时候已经过去。在12月的市场下跌之后,明年一季度的“春季躁动”可期。

中信证券指出,11月中旬开始债市的剧烈调整,在央行的短期流动性干预下,短期最恐慌的时候已经过去。在“去杠杆、防风险”的导向下短期资金面可能仍将是紧平衡的状态,但从市场情绪上,最恐慌的时候已经过去。

此前债券市场抛售压力一定程度上蔓延到了股市,当货币基金仍然不能满足短期的流动性需要时,部分机构可能会选择减持流动性比较好的股票,这可能是前期部分大盘蓝筹股表现较差的主要动因。但本轮“债市去杠杆”对股市的系统性冲击有限。当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是中央面临新形势做出的重要决策,杠杆去化的过程目前整体处于监管层可控的局面,“锁短放长”的操作也不会出现长期利率大幅上升的情形。

目前A股杠杆水平较低,估值水平亦不高,同时,随着债市收益率的空间越来越小,而杠杆又受到调控,债市可能无法给委外业务这类具有较高成本的资金提供可观的收益,未来大量具有配置压力的资金可能会流入股市,带来泡沫大迁移,“泡沫大迁移”是A股未来至少两个季度影响A股大势的核心逻辑,中期不必悲观。钱荒、债市去杠杆情绪传染等对A股短期造成冲击将逐渐弱化,短期压制股市风险偏好的流动性预期因素逐渐弱化。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在配置上应当以休养生息、保住果实,并且逢低为明年布局为主。配置上,亮马股票组合不做调整。但随着整固期接近尾声,操作上可以更积极一些,建议短期可以先关注机构因短期流动性压力受迫卖出而导致错杀的品种,主要从流动性较好、分红收益率高、前期相对跌幅较大三个维度筛选。主要包括部分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银行中的高分红板块,以及家电和汽车的高分红龙头股。

广发证券表示,在“防控资产泡沫”的政策大环境下,资金“紧平衡”将成为常态,流动性的警报不可能彻底解除。本轮货币宽松始于2014年5月监管层提出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此后通过降息降准、加大信贷投放等形式有效改善了国内的流动性环境。但是过于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也容易滋生资产泡沫并诱使资金“脱实向虚”,这又是监管层所不愿意看到的。因此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控资产泡沫”放在了重要位置,且提出明年“降成本”工作主要通过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来贯彻落实,而不再提“降低融资成本”。这可能意味着明年的货币政策环境相比前三年将偏紧一些,资金“紧平衡”可能成为常态,因此流动性的警报不可能彻底解除。

进入新年以后有望看到流动性环境出现阶段性改善,且居民集中购汇并不足以造成严重资本外流,届时市场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修复。在12月的市场下跌之后,明年一季度的“春季躁动”可期,不过中期的“慢熊”格局仍未打破。由于资金“紧平衡”环境可能使利率中枢水平抬升,且全方位的行政调控手段抑制了风险偏好,预计A股市场中期仍将处于“震荡慢熊”格局之中。不过“震荡”意味着“波段”,在今年底之前我们继续维持市场谨慎观点,但是过完元旦进入新年以后,短期市场观点将转向乐观——随着流动性环境的阶段性改善和资本外流预期的修复,A股市场有望在一季度迎来“春季躁动”。届时建议配置的方向是不受调控影响的涨价品种(比如有色、油气、化工、造纸),以及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受益行业(生物育种、土地流转)。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