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科技板块领衔 美股IPO未来有望反弹

尽管主要股指持续创新高,但2016年美股首次公开募股(IPO)活动表现疲软。IPO研究机构复兴资本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年美股市场仅有105宗IPO交易,数量创七年来新低,总融资额188亿美元,创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

不过复兴资本预计,随着市场不确定性消退,以及多个大型科技公司筹划上市,美股IPO活动有望在未来两年显著改善。

IPO回报可观

2016年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达到10.7%。如果从2月份的年内低点计算,标普500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5%。但IPO方面,2016年IPO数量仅105宗,较2015年下降38%,总筹资额不到190亿美元,较2015年下降37%。

复兴资本报告认为,从股指表现看,2016年原本应该是IPO的“大年”,但实际IPO数量和融资额都创下多年来的低点。该机构分析指出,IPO活动放缓的趋势实际上始于2015年8月,当时市场因担忧美联储加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挫而遭遇大范围抛售,这导致2015年下半年IPO活动降温。在今年1月大跌后,市场情绪进一步受创,尽管在2月和3月主要股指反弹后IPO市场略有复苏,但6月的英国“脱欧”公投和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都给股票市场带来持续不确定性,导致IPO活动进一步推迟。

不过从IPO回报来看,2016年表现突出。IPO企业的最新价格较招股价平均上涨23.1%,创下2013年以来最佳表现,平均上市首日回报为11.4%。

分行业来看,科技板块表现最好,2016年内共有21宗IPO,平均回报39.8%;消费板块9宗IPO,平均回报30.8%;金融板块有15宗IPO,平均回报28.9%。

从交易规模看,今年共有四只IPO的筹资规模超过10亿美元,规模最大的交易是中国物流商中通快递,融资额14.06亿美元,上市首日下跌15%,自10月底上市以来累计跌幅达到34%。

复兴资本表示,展望2017年,IPO市场前景乐观。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结束,预计财政政策、监管、能源和医疗保健行业政策都将出现扭转,从而对股票市场和企业盈利带来提振。预计2017年无论是IPO数量和筹资额都会显著改善。

科技股或迎IPO潮

2015年以来,美股科技板块的IPO活动陷入衰退,复兴资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公开和私人市场在公司估值上存在脱节。不过今年内IPO的Twilio和Nutanix两家公司都有强劲表现,相信会提振投资者信心,推动2017年和2018年科技股IPO活动升温。

统计显示,2016年美股IPO表现最好的前十宗交易中,有四宗是科技股,排名首位的Acacia通信5月12日上市,首日股价涨幅35%,迄今累计涨幅192%;Impinj于7月20日上市,首日涨幅28%,迄今累计涨幅133%;Twilio上市首日涨幅92%,迄今累计涨幅98%;Nutanix上市首日涨幅131%,是IPO首日表现最好的公司,迄今累计涨幅79%。

复兴资本预计,未来一到两年将有超大规模的科技企业上市。最受关注的是Snap,预计会在2017年上半年提交IPO申请,筹资40亿美元,估值有望超过250亿美元。另一家公司是Spotify,该公司在2016年3月通过可转债融资10亿美元,意味着其将很快上市。其他值得关注的“独角兽”企业还包括共享租车服务商Uber,估值680亿美元,以及共享租房提供商Airbnb,估值300亿美元。记者 杨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