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最长黑夜已过 明年大类资产应均衡配置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随着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靴子落地,今年可预见的风险事件都已尘埃落定。时逢冬至,最长黑夜已经过去,也是时候展望2017年,做明年的资产配置计划了。

先从各大类资产来看。

从传统资产——股票说起。股市的价格主要由两方面决定,一是估值,一是盈利。房地产限购之后,未来经济L形趋向更加明确,意味着盈利波动不大,估值主要靠央妈放水,在美元关水笼头的压力之下,央妈再次宽松的可能性很低。估值和盈利都会走平的情形下,股市将呈韧性慢牛格局。这是今年二季度以来我们一直强调的逻辑,选股要重视基本面和政策东风,这种逻辑在明年一季度仍然有效。

表现较差的可能是债券。一方面,几年债市牛市积累了丰厚的获利盘,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抛售;另一方面,利率再次大幅下调的局面不在,怀疑者会增多。但是,在基本面走平的框架之下,通胀是纸老虎,基本面仍对债市是利好,而短期债市恐慌或告一段落。那么,一季度可能是一个等待的时刻,如果下调幅度过多,反而是进场时机。其实,回顾近十年债基收益,只在2013年钱荒冲击之下才有负收益,其他年份都是“赚”的。

对冲基金呢?CTA仍是必然之选。不仅一季度,2017年CTA都存在较好机会。主要是进入期货市场的资金在增多,目前好买数据库收录的CTA基金有800多只,而今年以来不少做市场中性、多策略的基金进入这一市场。公募基金也在谋划进入这一市场。钱进来多,波动就会加大,而CTA就是赚波动的钱。

对于股权,在看好“国运”的前提下,仍是必备之选,其“高”、“精”、“尖”的布局,仍是未来抓住财富风口所必须。“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股权投资者要付出更多耐心。

没有一种策略或资产能够长青,宏观经济有周期,策略与资产亦有生命周期。所以资产配置需要立足于市场研判。但是如果将资产全押在预测上,往往会被“黑天鹅”狠狠教育一番,比如年初A股熔断,年中英国脱欧,年末美国大选……那该怎么办?

就是要有讲究地均衡配置。PIMCO曾写过一篇文章,谈了从1995年至2015年投资的变迁。1995年要想获得回报7.5%,风险6%的投资,只要投债券就行了。而在2005年如果要获得同样性价比的投资,那么必然是50%左右的债,另外加上房地产、海外股票、小盘股等多种投资工具。到了2015年,投资篮子中必须加上私募股权等共7种资产,而且配置要相对均衡。金融回报的本质是实体经济的漏出,正所谓“大河无水小河干”,实体回报逐步减弱,各类资产的回报变小,常规资产很难有阿尔法,要进入一些新的类别,以流动性,拥抱风险来换取收益。途径必然是分散配,才可能在某一些人少的地方找到“阿尔法”。

不仅如此,即使从单一的资产来看,分散也是王道。以A股为例,进入10月以来,沪深300指数涨幅超过9%,而私募基金的平均业绩相去甚远。根本原因是基金产品配置太偏,而市场又不具有持续的热点行情与板块。这样的行情,看到高点追进时,转眼就是套住时,而且不知何时解套,若不追进,只能手中无网任鱼跳。分散配置,指数、指数增强、类似于增强的量化基金才是在此生存的王道。当财富市场进入新格局,分散配置是王道,而这种分散恰恰是“免费的午餐”。今年,我们去除掉熔断的1月,从市场进入常态的2月开始,股、债、CTA均衡配置,组合的收益率年化14%左右。组合的波动可控,而顺利达到稳健投资者的预期,未来可能相当一段时期都会是这种情形。或许过几年回头看时,这将是您财富路上的甜蜜时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