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警惕流动性风险 寻找确定性机会

□上海证券 刘亦千 王博生 闻嘉琦

2016年在稳增长与调结构的不断博弈中接近尾声,总体来看PPI持续改善可以说是今年宏观面的最大变化,而川普成功当选是全球大类资产风格切换的分水岭。目前来看,全球政治经济仍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但至少可以明确以下三点:首先是全球流动性拐点正在到来,这将意味着风险偏好重估以及资产价格大调整;其次是全球开始重新审视新旧经济的作用,之前市场普遍寄希望于用以科技动力为支撑的新经济来解决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但是现在看来新经济并没有承担起这个重任,还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产泡沫;第三个确定性在于逆全球化大潮下,贸易壁垒上升、地缘政治冲突加剧,这将加剧资本流向发达国家以及避险资产。

大类资产配置

在国内市场,权益类资产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而固定收益资产短期面临内忧外患,建议适当提高权益基金配置比例,适当降低固定收益资产配置比例。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中国投资者当然需要走出去,但对于绝大多数公众投资者来而言,在这个变局频繁、确定性不高的时候,过于激进地投向海外市场并不合适,适当选择QDII产品间接投资海外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具体配置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配置40%的权益基金、10%的固定收益基金、30%的QDII和20%的货币基金;稳健型投资者配置25%的权益基金、25%的固定收益基金、20%的QDII和30%的货币基金;保守型投资者配置10%的权益基金、35%的固定收益基金、10%的QDII和45%的货币基金。

权益基金:

布局大消费基金

风格上来看,蓝筹标的更占优势。当前A股投资者结构发生一定变化,养老金、企业年金、银行委外等风险偏好较低资金的入市一方面降低了股指波动、稳定了市场,另一方面配置的压力驱动这些资金向蓝筹标的转移。与蓝筹相比,中小创处于相对劣势,逻辑在于经济仍处横轴区域,中小市值公司普遍盈利的概率不大,导致业绩驱动型行情难以出现,与此同时,经济的阶段性回暖与强势美元制约了货币宽松空间,使估值驱动的行情同样难以发生。中小创的赢利点大概率来自二级市场博弈与持续回调时风险释放带来的机会。

相比较而言,消费会是确定性较高的一个方向,因为它同时符合旧经济与新经济的特征,也有真正成长所需的产量和市场需求。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正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逐步取代出口以及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在这个过程中,居民消费正在发生实质性转变,80、90后成为消费主要人群;旅游、平板电子、医药等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良机。建议投资者可着重关注重仓中长期具有较高竞争壁垒的白马消费股的基金,另外借助善于自上而下寻找公司基本面可能出现业绩拐点或新业务转型个股的基金来增厚收益。

固定收益基金:

关注市场流动性风险

近期债市由短期流动性不足带来的调整趋于缓和,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但中线来看仍旧面临两个大的冲击和变化。第一个来自于货币政策,从年底的形势来看的话,央行对流动性的态度已经发生改变:将表外理财加入MPA考核,政策重心从稳增长转向金融去杠杆。第二个就是明年如果经济延续复苏形势,那么政府对债市本身违约风险的容忍度会不会进一步提升,政策预期会不会发生改变。

因此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风险,强化资产组合流动性管理,选择低杠杆、短久期、交易能力较强的产品进行配置。考虑到企业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在经济小周期影响下出现一定程度的恢复,持有较多信用债的基金有望脱颖而出。

QDII基金:

降低新兴市场配置比例

美国凭借相对强势的经济增长先向货币正常化回归,强美元周期下新兴市场面临新一轮风险,资本流出压力提高,另一方面川普提出的贸易保护政策对将经济体量小、较为依赖外需的外向型经济产生极大的冲击。而美股近期延续强势,投资者继续押注川普改革政策对经济的提振作用。随着刺激政策陆续落地,预期红利短期消退的可能性较小。自深港通上线以来港股交易平淡,一方面美国大选后全球资金流向出现变换,流动性收紧、人民币大幅贬值,另一方面反映出南下资金更加谨慎与理性,由趋势性追高变为逢低买入,这使得港股底部抬升,下行空间有所收窄,市场获利点或将由趋势性收益转向Alpha收益。

因此建议投资者降低新兴市场QDII配置比例,维持美股QDII以及适当提高港股QDII的配置比例,侧重关注投研究能力较强、超额收益较高的基金;规避债券型QDII,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战略性配置石油QDII并进行波段操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