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机构加快掘金新三板 配套服务价值链

截至12月2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超过1万家,总股本超过5700亿股,总市值达3.9万亿元。业内专家表示,当前新三板被长期投资或产业投资人士看好,从三至五年的周期来看,部分公司有望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回报,随着市场快速壮大,新三板领域的中介服务及配套服务也加快完善,为机构投资者深入掘金和加快新三板挂牌公司自身的发展提供巨大助益作用。

投资与并购形成正向循环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日前在“2016中国(浙江)新三板发展大会”上表示,经济转型的需要导致了融资方式的转变。而从供给角度看,公众过去的金融行为表现为有钱存银行,但现在倾向于通过各方面理财去进行财产保值,这会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此外,很多企业家将从过去从银行获得贷款的融资方式,向股票市场转变,从事股权相关产业。在此背景下新三板的壮大将为许多投资者提供机遇。

当前,新三板公司的并购价值被机构看好。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付柏瑞表示,在并购方面,主板的估值比新三板要高,都在80多倍,而新三板公司估值在20倍,这保证了并购行为可以产生。据统计,2016年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的增速基本与创业板公司增速差不多,但创新层公司的平均市值比A股要小很多,比创业板公司也小很多。所以,对主板公司而言,并购新三板公司等于用高估值去并购低估值的标的。“对于A股公司而言,这是一门非常好的生意,同时还有上下产业链的延伸。”付柏瑞表示。

退出机制的完善,也不断提高新三板的吸引力。华岭资本董事长刘涛表示,新三板的推出为医疗健康领域的早中期投资构建了很好的退出通道。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早中期投资中,如果没有很好的退出通道,早中期的投资阻力会很大。在新三板推出后,良好的示范效应引领更多优秀的研发型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去新三板挂牌,这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正向循环,为资金和项目的匹配起到了非常好的桥梁作用。

新三板服务链条价值凸显

新三板的快速壮大,为配套服务链条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指出,浙江长三角新三板服务中心已与近200家券商、律所、会所、银行、咨询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依托清华大学资源优势,深入进行新三板相关领域研究,积极做好新三板有关法规政策的分析研究工作。王涛表示,新三板服务中心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单位的战略合作,通过设立新三板基金等方式继续为优质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融资和发展服务需求提供资金支持,加快推进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企业的对接渠道。

券商则始终对新三板中介服务紧抓不懈。长江证券总裁邓晖指出,截至目前,长江证券累计推进挂牌企业近300家,做市企业226家,融资金额69亿元,各项业务位居行业前10。未来长江证券将以新三板业务为主导,集合直投、资管、研究、固定收益等业务资源,为挂牌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PE服务新三板公司的热情也高涨。浙江硅谷天堂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刚表示,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和非上市公司或普通企业相比,有一个本质区别,就是由原来一般性企业的为消费者服务,增加了一个服务对象,需要同时为投资者服务。投资者和消费者对企业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上市公司或新三板挂牌企业服务消费者的经验很丰富,但对服务投资者不太熟悉。而PE等投资公司在这方面对政策了解得比较透彻,上市公司与PE机构联手也就水到渠成。“从炒股票的角度,不要到新三板来,新三板适合于长期投资或产业投资。从三年或五年的周期来看,比在二级市场炒来炒去更好。”徐刚表示。记者 刘国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