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离场意愿提升 融资客转投二线蓝筹

上周五伴随着两市股指的再度回落,当日出现54.31亿元的融资净偿还。也正是由于股指由升转跌,融资离场意愿明显回升,不仅ETF遭遇大面积融资净偿还,行业板块也几乎“全军覆没”,仅农林牧渔和公用事业逆势获捧。而从全周来看,融资布局也从此前权重、成长多栖发展转为“主打”二线蓝筹。

融资净偿还额创“双12”新高

在企稳回升仅仅两个交易日,上周五沪深两市便再度震荡回落,上证综指跌近1%,再度迫近3100点,并接连失守10日及5日均线。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下跌了1.04%和1.09%。

正是在两市股指的转升为跌背景下,融资延续了此前的净偿还状态。据Wind资讯数据,12月23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9459.89亿元,时隔25个交易日后再度下破9500亿元,并刷新11月18日以来的新低。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5446.57亿元,深市两融余额为4156.60亿元,分别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10.81亿元和0.45亿元。近期以来两融市场中沪强深弱的格局发生了逆转。

融资方面,12月23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9423.44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为315.55亿元,依然徘徊在近期的低位区间,而当日的融资偿还额跃升至369.86亿元,创下了12月15日以来的新高。由此,12月23日沪深股市融资净偿还54.31亿元,为12月12日以来的最高单日净偿还额。

而且由于融资买入额的低位徘徊状态,当日的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也继续在8%以下流连,仅7.80%。不过,当日的融券余额为36.4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0.16亿元。

从ETF的融资净买入情况也可以看到融资离场意愿较浓的特征。据Wind资讯数据,12月23日,除了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和华夏中小板ETF分别获得466.29万元和108.59万元的融资净买入以外,其余7个获得融资净买入的ETF品种规模都在80万元以下。相比之下,华夏上证50ETF、华安黄金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融资净偿还额都在1亿元以上,具体金额分别为2.73亿元、2.12亿元、1.36亿元和1.06亿元,另有嘉实沪深300ETF和广发中证500ETF的净偿还额在100万元以上,而其余6个ETF品种的净偿还额都在11万元之下。

放“两头” 抓“中间”

在融资离场意愿升温的背景之下,当日行业板块也遭遇融资大面积撤离的情况。不过在权重板块和成长板块双双遭遇融资大规模净偿还的同时,以农林牧渔和公用事业为代表的二线蓝筹却逆势获捧、脱颖而出,与此前的融资布局风格产生了一定的反差。

12月23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当中,仅农林牧渔和公用事业获得了6108.89万元和3404.25万元的融资净买入,而其余26个行业板块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建筑装饰、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商业贸易、房地产、化工和银行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都在2亿元以上,其中建筑装饰、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和医药生物的净偿还额分别达到了6.77亿元、6.10亿元、4.10亿元和3.56亿元,另有家用电器、建筑材料、综合、食品饮料、电气设备、采掘和钢铁板块的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

而就在前一交易日,公用事业、传媒、通信、银行、交通运输、电子、综合和休闲服务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12月21日则是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国防军工、采掘、房地产、化工、有色金属、汽车、纺织服装等15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

而12月20日,通信、银行、房地产、非银金融、公用事业、传媒、计算机、交通运输等18个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12月19日则是房地产、轻工制造、商业贸易、公用事业、纺织服装、采掘等11个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由此来看,融资布局也从此前权重、成长多栖发展转为“主打”二线蓝筹。记者 王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