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三大主线布局军工资产证券化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国企混改在2017年有望迎来更大突破。近期国资委表示,将在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中国核建和中国船舶已列入第一批试点名单,混改有望先行启动。

分析人士认为,军工集团或成混改重点领域,资产证券化将提速。未来几年军品总装和研究所资产经过改制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将不断增强。其中,电科系和航天系资产注入弹性大。军工企业改革、“民参军”以及迎来风口的战略性军工产业链,将成为三大投资主线。

政策推动改革

2016年,中航工业、中船重工、航天科技等大型军工集团加快军工资产上市步伐,民营军工企业则资本运作频繁。

其中,中船重工集团完成两单IPO、以中国动力为平台的动力资产重组以及军船电子资产借壳中电广通;中航工业集团核心防务资产证券化获重大突破,拟将主力战机生产基地的沈飞集团注入*ST黑豹;航天科技集团优质资产注入获突破,航天电子收购整合航天九院企业类资产事项已完成,彩虹无人机借壳南洋科技事项已公布董事会预案;兵器工业集团旗下江南红箭、北方创业收购核心军工资产,北方国际收购国际化业务资产。

军工领域混改近期更是迎来密集政策催化。12月19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在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12月19日发布,将军民融合单独列为新兴产业发展的六大体制机制之一,强调“军转民”、“民参军”的双向融合发展。今年9月,中国核建、中国船舶、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等央企被列入首批试点。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审议批复试点方案,其中4个已经批复实施,试点企业和改革领域将有望继续扩围。

民生证券分析师朱金岩认为,军工集团或成混改重点领域,资产证券化是混改重要路径。军工集团体制内的混改直接促进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水平的提高有助于体制外资本的进入。

按照混改分类要求,“从事战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和涉及国家核心机密的核心军工能力领域,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其他军工领域,分类逐步放宽市场准入”。具体措施上,有压缩层级、整合资源、引入民资、探索员工持股等方式。

资产注入空间大

在军工资产证券化过程中,科研院所改制注入将成为2017年军工行业的核心主题之一。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军工院所改制将获得重大突破,军工院所分类方案及转制相关配套政策有望出台。

海外市场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约为70%-80%,而中国军工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不足30%,潜在空间巨大。经过“十二五”期间的资本运作,中航工业、中船重工、中船工业、兵器装备等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显著提升,均达到了40%左右。但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电科、兵器工业等以事业单位为主的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仍低于20%。

其中,中航工业上市公司贡献了集团74.6%的净利润,兵器装备上市公司贡献了79.4%的净利润,中电科集团上市公司贡献了70.1%的净利润;而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船工业、中船重工、兵器工业仍有较多的盈利资产没有证券化。

中信建投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认为,除中航工业和兵器装备之外,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兵器工业、中船工业、中船重工和中电科的资本运作潜力仍然较大。其中,电科系、航天系资产注入弹性最大。

冯福章指出,从集团架构来看,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和中国电科旗下二级机构均为研究院所,是研究院所资产比例最高的军工集团。此外,三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直接大股东绝大部分为对应研究院所,资产注入逻辑最为清晰,将直接受益于院所改制后的资产注入进程。

近期,南北船合并预期不断升温。中船重工董事张英岱日前表示,南北船合起来有利于提高海军为代表的舰船设备能力。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全球造船产能过剩,核心的设施设备研发制造能力不足,合并也是合适的。不过,合并仍面临阻力。

三大投资主线

2017年,军品招标交付回暖、新装备列装驱动全产业链加速增长、国防信息化建设持续火热、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保持较快节奏、民参军企业保持活跃,辅以军民融合、军工院所改制、低空空域改革等领域政策推进,军工板块存在整体性机会。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2017年军工投资将步入“分子明显改善,分母共同驱动”的2.0时代。中国正处于装备升级加速期,产业逻辑显现,治理结构改善,可以消化军工“无业绩和高估值”的担忧。

事实上,目前军工板块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而军工行业业绩却有明显改善。2016年前三季度,军工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8%,但是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537.8%,航天装备板块业绩表现最为靓丽。

目前,军工领域有9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6家公司预增和续盈。北斗星通、成飞集成、博云新材预告净利润变动最大增幅达70%以上,天海防务预计今年净利润将大幅度增长。

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未来可以寻找“改革风口+产业共振”的成长公司,如航天战略、海洋强国、信息化、新材料等领域。

建议布局三大投资主线:一是军工央企改革,关注实质性进展。中电科集团旗下公司注入弹性较大,资产涉密程度较低,市场化程度较高,融资需求较大,改制后注入进度值得期待。

二是“民参军”。重点关注参与系统内军工并购基金及混改的标的。军民融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参与系统内军工并购基金及混改的标的将享有更多资源和机遇。

三是迎来风口的战略性军工产业链。重点关注海洋环境立体监测系统、核电及核技术应用、大飞机、航空发动机、通用航空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