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委外长远布局不变 定制债基发行仍火

“我们这段时间除了加强了与机构客户的沟通之外,委外业务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面对近期债市剧烈波动,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杨明(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据记者了解,部分机构加仓债基,机构定制基金也仍在如火如荼的发行中。“这次债市的波动并不会使得大的趋势产生变化。”杨明说。多数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公募机构化势在必行;机构定制基金或将更多样、更加规范、透明。

机构加仓债基

委外业务正常运转

由于债市的调整,近期债券型基金的净值也无可避免地产生波动。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的确感受到了压力。同时,记者在摸底华南区域多家参与委外业务的基金公司后发现,多家公司实际的委外业务均在正常运转。

在基金发行方面,按照认购起始日来算,据Wind数据统计,11月新基金发行数量、规模均创下今年新高,共发行158只,规模达1787.56亿份;其中债券型基金发行72只,规模达1313.91亿份,为今年债基发行新高。

12月以来,仍有基金公司继续发行和设立机构定制债基,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本月一连成立多只机构定制债基;另据不完全统计,12月全国范围内仍有10余家基金公司在发行机构定制债基。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20日,12月共有43只新基金发行,发行份额325.69亿份;其中,债券型基金发行16只,发行份额233.26亿份。上述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债市调整从11月就开始了,而11月各家公司密集发行机构定制债基,也是为了提前冲击规模。

杨明告诉记者,他们和机构客户积极沟通,如实告知他们基金运作和净值变化的情况;如果基金出现亏损,则会将亏损产生的具体原因以及最新的投资策略告知客户。“他们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都比较理解。我们的委外业务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杨明所指,其实是公司旗下委外产品没有发生业内所担心的大规模赎回的情况。

据悉,目前有公司的机构定制基金的确出现了一些赎回现象,但赎回金额都不超过2亿元,属于正常的申赎范围。同时,比较之下,记者了解到,深圳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其中多家公司今年的委外业务在全行业内比较突出)旗下的委外债基中,申购的金额普遍多过赎回,机构加仓债基的意图已渐渐明晰。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旗下多只定制债基近期都有机构资金流入,少则2亿元,多至数十亿元,比例都不大。

长期委外投资不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近期业内十分关注基金公司的委外业务,主要出于两种顾虑。一方面是担心此次调整使得定制基金的收益率整体下滑,让机构客户对于下一阶段的合作产生疑虑,从而可能会使得公募行业的客户机构化趋势产生变数;另一方面则是担心由于债市的调整,会导致委外资金大规模赎回,基金经理只能被迫卖债,从而进一步加剧债市的波动。

对于第一种顾虑,某大型银行资管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其所属银行的委外投资运作正常。该人士表示,委外投资通常是机构出于长远、全面的布局,短期债市的波动很难影响到长期委外投资的情况;且从趋势来看,随着各大类资产的收益波动,委外业务的必要性越来越强。

而对于第二种顾虑,上述深圳地区大型基金公司的申赎情况能部分证明机构定制基金暂未发生大规模的赎回;另据业内人士分析,从投资的逻辑上来看,上述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历史证明,在低位赎回基金并不明智。例如2013年“钱荒”时,债基、货基遭到大规模赎回,债市从当年6月份一直调整到年末,2014年则出现强势反弹走势。据Wind数据统计,2013年6月至2013年年底,债券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25%,而在2014年整年,债券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则为19.41%。

创金合信副总经理黄先智告诉记者,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不排除某些城商行或者农商行的公募基金投资部分在整个委托投资中的占比较高,如果有一些机构的确出于风险控制的角度,出现暂缓投资或者赎回的情况,其实也是合理的。

同时,黄先智表示,从目前业内交流来看,委托方在进行委外投资时,绝大多数是出于大类资产配置的目的,在做到顶层的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的前提下的选择;各家机构的委外资金分配到公募基金行业中的,全市场机构债券基金的规模还很小,仅是占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一小部分,基金净值的波动,并不会决定性的影响到整笔委外资金的收益率。

另外,杨明告诉记者,定制基金多数都是定期开放,不到期本身就不能赎回;而对于非定期开放的定制基金,如果现在赎回资金,就等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银行就等于是认栽了,他们的账面上就会出现亏损。”杨明表示。

未来定制基金更透明多样

公募委外业务的飞速发展也使得业内开始产生了一些质疑的声音,例如公募定制基金同质化现象严重,银行委外资金有可能存在流动性风险、受托方普遍高杠杆导致价格波动较大等等。同时,近期监管部门对基金申报有了新的要求,也被公认为这是在对委外定制基金摸底。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委外投资还处在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势必会出现一些风险点。而当出现风险时,既不用回避,也不用一棍子打死,而是想办法去解决、控制,委外投资才有可能发展得更加完善。

基金年报和半年报数据显示,整个公募行业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2015年末为57%,2016年中为60%左右,机构投资者已经超过了个人投资者的占比,成为公募基金的投资主体。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固收负责人透露,目前他们的固收业务中,机构客户已经达到三分之二,未来有望占比更大。

某基金公司人士李磊(化名)透露,他们给机构投资者同时会提供专户和公募基金两种选择,但机构投资者往往更看重资金运转的效率问题,而公募基金的运转效率明显高于专户。从当前的趋势来看,机构定制基金或将以多种策略并行、形式更多样、同时也更加规范、更加透明的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当中。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基金公司的定制基金,都是由单一的委托方所有;而有的公司也开始尝试将多方的机构资金引入同一只基金,让多方机构共同持有。

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资金池”也已开始转向增加权益投资部位,通过适当增加股票等弹性资产多元资产配置来提高收益,所谓的“固定收益+”的投资概念在银行委外招标中开始流行起来。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明年委外业务的产品形式也不仅仅局限于债基。“现在我们的机构客户都对打新很感兴趣,明年可能会发行一些定制的“固收+多策略”的混合型基金。”实习记者 姜沁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