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年底流动性最紧张时期已过

进入2016年最后一周,12月2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净回笼700亿元,为近期连续第二次净回笼。市场人士表示,OMO转向回笼资金,侧面印证短期流动性维稳压力减轻;虽然跨年资金需求依旧较旺,但随着机构年底前备付工作收尾,加上年底财政存款集中释放,预计年底前流动性最紧张时期已经过去。

净回笼700亿元

26日早间,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总额7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400亿元,14天期200亿元,28天期100亿元。因当日有1400亿元存量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此举实现净回笼700亿元。

进入12月中旬以来,央行逐渐调增逆回购交易量,OMO随之转向净投放,显示在年底传统资金紧张季,央行维稳流动性的力度阶段性上升,尤其是在债券市场因为多种原因出现异常剧烈调整之后,央行释放流动性的力度明显加大。据Wind数据统计,12月14日至22日,OMO连续七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6300亿元。同时,12月16日,央行再度开展两个期限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计3940亿元。本月以来,央行累计开展两次MLF操作,共计7330亿元,扣除到期资金后实现净投放7215亿元。

这一局面,在上周开始出现变化。23日,OMO净回笼资金50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多日的净投放。26日,是OMO连续第二日净回笼资金。另外,26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创下本月9日以来的逾两周新低。在跨年的最后关头,央行流动性供给重新收缩。

大额财政存款释放在即

市场人士认为,OMO之所以回归净回笼,反映出央行对短期流动性供求形势有信心,维稳力度因此下降。

短期流动性回暖为OMO净回笼提供条件。在央行通过OMO和MLF连续释放大额流动性后,自上周起,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状况明显改善,配合央行窗口指导,非银机构融资难度亦减轻,货币市场利率开始止涨回落。

据交易员反映,市场资金面从20日午后即明显趋于缓和,随后几个交易日,持续呈现宽松态势。从期限结构上看,隔夜等短期资金供给显著改善,一般早盘即有机构融出大量隔夜资金,包括非银在内的各类机构需求都能够较快得到满足,7天资金融出亦有所增多,但是需求旺盛,特别是7天可以跨年后,价格重新面临小幅上行压力;总之,机构对跨年资金需求仍较为旺盛,但市场担忧情绪缓解,资金面总体仍偏宽松。

年底财政存款释放在即提振了市场参与者对短期流动性的信心。从往年情况看,年底通常会迎来集中的财政存款释放,实现大额基础货币投放,充实金融机构超储率。Wind数据就显示,2013年至2015年,每年12月份财政存款投放量在1.27万亿元至1.46万亿元之间;到12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均会回升至2.1%以上的正常或较高水平。

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往年经验,年底最后一周正是财政存款集中释放期,金融机构将有望迎来逾万亿流动性投放;与此同时,今年四季度流动性波动加大,金融机构从11月份开始就提前进行应对年底考核和节假日的备付工作,之前市场预期越谨慎、准备越充分,到年底时流动性出现超预期紧张的可能性反而越小。总的来看,尽管临近年末,跨年资金需求旺盛,短期资金面可能仍有波动,特别是非银机构融资难的结构性问题仍值得关注,但综合判断,年底前资金最紧的时期已经过去。记者 张勤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