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资金托而不举 春季躁动存疑

本周一A股探底回升行情显示出多头有支撑,但昨日行情再度陷入低迷,指数小幅波动,且成交额萎缩,热点整体凌乱,其中PPP相关板块和消费类板块偏强,但是力度较弱,可见多头仅是小试牛刀,震荡行情仍将延续。考虑到诸多不确定因素,市场人士对于大众期待的春季躁动仍然有分歧,因为市场已经无数次说明,被强烈预期的往往很难出现。

消费旺季 资金小试牛刀

昨日行情最大的特征,就是消费类板块和PPP类概念股的涨幅居前。中信一级行业涨幅榜中,商贸零售板块始终处于涨幅榜前列,最终上涨0.73%;食品饮料和家电板块则是先扬后抑,午盘涨幅也曾经接近0.8%,不过午后节节回落,涨幅收盘仅为0.19%和0.12%;餐饮旅游板块也震荡收红。

不难发现,这一类板块是典型的防御性板块,而且与年底的消费旺季也有关。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元旦、春节,历来是消费旺季,消费股逞强也在预期之内,至少相较于别的板块,消费股走强有良好的市场氛围。中信证券深圳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符海问也表示,消费股起来是因为年底了,年底通常是消费股走强,特别是白酒股表现会好一些,这些是历年的规律。申万宏源证券钱启敏表示,可能与元旦春节消费高峰有一定的关系,也有周期性因素,因为这一类板块是抗通胀、穿越周期的品种。

不过,资金也仅是小试牛刀,并没有积极介入的情形。昨日商贸零售板块中仅有新华都涨停,其余个股中茂业商业、上海九百、汉商集团等均涨幅为超过6%。食品饮料板块中更是仅有*ST皇台涨停,其余个股涨幅均未超过4%。由此可见,在经历了近期的行情回调之后,市场谨慎心态尚难改变,即便参与也仅仅是小试牛刀。

此外,PPP板块由于迎来利好而再度表现,成为支撑大盘的主要力量。消息面上,发改委、证监会26日发布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资产证券化是基础设施领域重要融资方式之一;各省级发展改革委于2017年2月17日前,推荐1-3个首批拟进行证券化融资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改委、证监会将共同努力,力争尽快发行PPP项目证券化产品。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PPP指数高开高走,涨幅一度超过3%,但随后逐步震荡回落,最终上涨1.88%。这一概念的走强,促使建材、房地产、建筑等板块有所表现,共同成为支撑大盘的主要力量。

成交缩量 资金托而不举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依然维持窄幅波动,主要指数全面收绿,而且环比进一步缩量。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25%收于3114.66点,创业板指下跌0.27%收于1968.6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621.94亿元和2007.48亿元,环比下降且处于地量区间。可见当前资金仅仅是对A股市场托而不举,小试牛刀的格局,凸显出连续下跌之后市场谨慎情绪暂难缓解。

“成交额环比下降,主要是年内没有几个交易日了,资金已经处于等待观望状态,不再急于激进的买入卖出;这种情况与往年一致。”钱启敏表示,“后期预计量能的萎缩还会持续,因为明年1月中旬2016年宏观经济数据需要看,特朗普上台之后到底会怎么样也是一个变量,在这之前,预计市场机会不多,量能方面也就起不来,因为没有更多的市场预期,资金也就处在观望等待中。”

而前期调整造成的心理阴影也并不那么容易散去。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表示,虽然央行放了钱缓解年底资金压力,但市场谨慎情绪依然很严重,而债券市场经历前期大幅下跌后出现震荡收敛,但并不表明债券的调整已经结束,明年美国每次加息都有可能对中国债券市场产生冲击。A股可能稍好,但川普上台前,市场会保持低姿态。大蓝筹受到资金制约整体运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更多是轮动。题材股表现相对活跃些,但持续性也不是很强。年底会在3000-3100点反复震荡,量能也会进一步萎缩。

诚然,12月下旬以来,沪指下跌逾4%,这种情况下前期布局的资金多“受伤”较深,而来年在海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不操作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不过,机构已经开始早做打算。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往年年终,部分公募基金为保收益、保排名“卖重仓股”。今年,部分基金经理认为A股已跌出黄金点位,不顾排名左侧“买买买”。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年末由于市场遇冷,以往在关键排名节点上“鏖战”的公募基金或将为明年“吃肉”做长远打算。

谨慎为上 春季躁动存疑

在年底机会不多的情况下,春季躁动成为市场投资者最大的盼头。实际上,春季风波不断,可能影响到A股市场。

周旭认为,估计要等到春节以后市场才会寻找新的突破,这是因为,1月份有特朗普上台,而且今年春节也在1月份,紧靠着美国新总统上任,大家会看看特朗普的就职演说,到时不管特朗普怎么说,都可能认为短期利空出尽。因此,权益类市场应该是春节之后才能逐步摆脱沉闷震荡格局;不过如果美国3月份加息,那可能市场又要动荡一番。

而实际上,A股市场已经多次证明,被大家充分预期、强烈期盼的行情,往往难以真正到来,抑或是远远低于预期。钱启敏表示,春季躁动每年都有期待,但也不是都会有,只是出现的概率大一点。以往来看,如果说市场环境比较好的话会比较提前,行情演绎的冲动会强一点。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春季躁动可能会延迟到1月份甚至春节之后,而且投资者对春季的预期不会太高,因为从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定调依旧是“去杠杆”、“防风险”,以维持稳定为主,这会对躁动预期有一定的制约。

符海问也表示,通常来说,越是期待的事情越是不会发生,春季行情不一定像大家期待的那样,对此持比较谨慎的态度。记者 张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