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中国城镇化的转型与新生”思客会召开 聚焦城镇化发展新格局-思客

27日,以“中国城镇化的转型与新生”为主题的思客会在新华网全媒体播控中心举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城镇化下一程的转型升级路径以及城市的治理改革展开深入研讨,一起勾勒城镇化未来发展的新格局。

12月27日,以“中国城镇化的转型与新生”为主题的思客会在新华网全媒体播控中心举办。姚冠华 摄

城市评价体系需要更多视角、更多维度

近年来,中国发展迅速,经济规模越来越大,建筑也越来越高,世界在感受着中国发展的奇迹。有人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是野蛮生长,其实中国的城镇化也有野蛮生长的一面。城镇化作为中国现代化的主旋律,其推进进程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如何看待中国快速的城镇化?城镇化下一程的转型升级路径是什么?在思客会上,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围绕这一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东京大学教授周牧之指出,从1978年到2015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已经由17.9%上升到56.1%,中国已步入“城市时代”。作为《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的主要研发者和编制者,周牧之教授认为中国的城市化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对潮流的认识,对机制的认识、对自身的认识。

周牧之希望《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6》中的这套指标能够提高中国城市对现状的把握能力,提高中国城市学习其他城市先进经验和理念的能力,提高城市制定战略和规划的能力,从而提高中国城市力。

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认为,我们在评价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不应该只凭主观感受或某个切身痛点来评价,而是要用综合的、广阔的视角来看待问题。《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力图从经济、社会、环境三维角度看待城市发展,这样的综合评价指标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有很大的意义。

未来城市,创新环境更为重要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在谈及未来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和创新城市如何建设时提出,未来城市应该做到“四个更加”,即居民居住空间更加紧凑优化,休闲空间更加充裕绿色,从业者通勤时间更加短和城市生产及服务链条相对更加长。对于新型的智慧城市,杜平指出其发展建设要做到“三个新”,即能够形成新的基础设施,创造新的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供给,建立新的城市治理体系。此外,杜平还认为,在建设创新城市的过程中,中国的特色与国际借鉴不可偏废。

杜平指出,未来的创新城市,一个核心的基础性就是制度的设计。同时包括制度设计之后能否执行,执行能力如何,最后一公里怎样等。

管制不改革,城市没希望

周其仁:城市建设当中,我们不能把别人过时的东西变成自己的法律,要有调整法律和改革的能力。岳辰 摄

北大国发院教授周其仁认为,在未来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管制改革尤为重要。周其仁认为,在城市发展建设中不该仅仅强调自上而下的规则与法定,也不能把别国的规则硬生生搬来。他指出,在高度人口密集的地方一定要有规矩,但随着技术、观念的变化,“硬”的规矩应该有自我再生的能力,这种自我再生一定是多方互动的,它离不开社会各方的参与。

周其仁还指出,我们不能把简单的规制看作是一个少数人掌握一切的真理。在城市建设当中,一定要注意,我们不能把别人过时的东西变成自己的法律,我们自己要有调整法律和改革的能力。

未来政策上应强化中小城市公共服务资源配制

与会嘉宾还围绕一线城市和城市群的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指出,大城市群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群里面的经济联系要高于群之外的经济联系。在城市群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到两个特大型城市,且周边要有相对强的几个城镇。此外,城市群内部应形成合理的生产、生活的组织方式。徐林认为,中国的城市群可能是未来的主体形态,未来在政策上应该强化中小城市公共服务的资源配制,提高服务能力,增强其吸引力,以改变大城市越来越大,与其他城市差距也越来越大的格局。

思客会上,还正式发布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云河都市研究院联合编制的《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6》,以及前20位城市排行榜。

思客会是新华网打造的线下智库论坛,汇聚来自财经、法律、教育、互联网界等的众多领域精英学者,围绕既定主题展开跨界探讨与深度交锋。思客会将继续邀请更多有思想力的人,发现思想力,成就影响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